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书香盈乾正当时

经济网讯 文化强县,阅读愉心。开启新征程,展示新风貌,谱写新篇章。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里,乾县以全民阅读为立足点和突破口,拉开了建设“书香乾州”的新帷幕。

5月2日下午,乾县晨光中学多功能大厅,“乾县文化大讲堂”——一场知识与智慧、求知与探索的报告在这里精彩开讲。此讲座由陕西省全民阅读办、乾县县委宣传部、杨争光文学与影视艺术工作室主办,乾县教育局、乾县晨光中学承办。报告会规格高、影响大,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期。主讲分别是: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震先生;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杨争光先生;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研究导师刘银昌先生。从《诗经》到《中国诗歌传统的历史地理》再到《“大美中国诗”系列的主题导论与解读》,纵横延伸,上下贯通,起源与风格、形式与主题、内涵与外延、审美与追求在这里都得到了多层次、多角度的诠释。

现场少长咸集、座无虚席,在校师生、职工干部、基层群众、文学爱好者等3000多人聆听了报告,问答互惠,教学相长,正如当时一位古稀老人所说:“这诗意的种子必将在乾州这方文化底蕴丰厚的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乾县文化大讲堂”以星火燎原之势掀起了校园阅读活动的热潮,城关学区在高庙小学举行“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活动启动仪式,要求各校要开展“全员阅读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读书活动,倡导广大师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充分发挥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向学生发出“我读书、我成长、我快乐的读书活动倡议。逸夫小学、北街小学、青龙小学、秦家庄小学等学校也先后举行了“书香润乾州 阅读促成长”“读书伴我成长 书香溢满校园”“经典润人生 文明植心田”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成为最悦耳的誓言,从《劝学》《三字经》《敕勒歌》到《中华颂》《珍惜时间热爱读书》《读书有所见作》《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诵读经典,共赏美文,与智者交流,与大师对话,广大师生以对知识的礼赞与渴望,用诚挚的心音诠释着同一个主题:与经典同行,与好书为伴,必将看到人生最美的风景。

同时,各校制定了详细的阅读方案,开辟专题性阅读、走廊文化专栏,其中设立“我的推荐手抄报”“每周诵读”“美文赏析”“亲子阅读”等栏目;建立健全班级图书角借阅管理制度;召开“我和书本有个约会 走近文学经典名著”班会;根据学生年龄段,开展“讲故事”“课文朗读”“古诗文背诵”“美文诵读”“同读一本书”“颂古诗 品人生”“朗读者”等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读书交流活动,建立好图书“交换站”,通过一系列灵活多样的活动开展,“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已成为乾县新时代文化追求的新风尚。

为了把全民阅读引向深入,世界读书日当天,县中心广场举行了“书香乾县 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新华书店向多家单位现场捐赠2万多元的图书,邮政分公司开展优秀图书展销等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展板、活动标语向广大群众展示了阅读惠民政策、提出了读书倡议,图书流动车爱心借阅、图书大棚特惠等活动吸引了广大读者前来阅读、购买,整个广场洋溢着浓郁的书香之美。

县文化馆、陕西省散文学会乾县创作基地、“乾陵文苑”编辑部在当日也联合举办了“春天的述说”世界读书日诗文朗诵会。广大文学爱好者我心读我文,深情地诉说着对家国、对生活、对生命以及对脚下黄土地的热爱之情,在场人员享受了一场纯美的精神洗礼。

乾县图书馆、乾县朗诵协会、乾州阅读会在钟鼓楼广场举行了经典诗词朗诵会,凝练的语言、和谐的音乐、抑扬顿挫的朗诵瞬间激活了人们对国学经典的自豪之情和再读国粹的渴望,台上台下齐读同诵,你问我答同勉共进,群众一致认为,这才是有品质的好活动。

随着阅读活动启动仪式的开启,该县将陆续开展“一刻钟讲堂”“乾州文化大讲堂”“国学经典诵读”“童谣传唱”“全民阅读七进”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三秦书月”系列活动。(王群 解利娟)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