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风情湘西

文章导读: 介绍湘西民族节庆活动、民族技艺等。

【民族节庆活动】

四月八跳花节 

四月八是苗族人民的盛大聚会,又称“跳花节”。农历四月初八这天,十里八乡的苗族同胞穿上节日盛装,涌入歌场唱苗歌、打苗鼓、玩龙灯、舞狮子、吹木叶,载歌载舞,通宵达旦。

p55-1

 

p55-3

 

p55-2

 

赶秋节 

赶秋是湘西苗族的传统节日,每年立秋日举行,是庆贺丰收、向天地感恩的盛典。节日当天,成千上万的苗族乡民穿上节日的盛装来到秋场,跟随“秋公”“秋婆”祭祀天地,感谢神灵的庇佑,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青年男女则打起“八人秋”,盘歌对唱。老人们则观看打花鼓、耍龙灯、上刀山、下火海表演,整个秋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p56-1

 

鼓文化节

苗族鼓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流行于湘西苗族地区,是湘西苗族人民最为喜爱的一种民间艺术样式,盛行于湘西自治州吉首、凤凰、花垣、保靖、古丈县等苗族集聚地,多在喜庆节日、庆典或请神时表演。现在,吉首市每年9月都举办鼓文化节,汇集州内苗鼓爱好者,甚至全世界的鼓文化爱好者来竞技表演。

p56-2

 

舍巴节

湘西自治州土家族最隆重的传统祭祀节日,有着严格的祭祀仪式、独特的祭祀方式和丰富的表达内涵。其表演的茅古斯、摆手舞、梯玛歌、打溜子、咚咚喹等数十种形式,被列为国家、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舍巴节”既是土家族的隆重节日,亦是土家族的文化荟萃。

p56-3

 

土家过赶年 

湘西自治州土家人过年比汉族提前一天。

p57-2

 

百狮会

湘西自治州苗族一项盛大的年俗活动。旧时,每年从正月初一开始,几十个寨子的人,聚集到乡场上对歌、舞狮。上百头狮子,从四面八方涌来,跳跃起舞,比试风采,为苗族人民交流友情、向往美好幸福生活的大聚会。现在,吉首市矮寨镇每年举行一场百狮会活动。

p57-1

       

     【民族技艺】

p58-1苗画

苗画

p58-2苗绣

苗绣

p58-2苗族蜡染

苗族蜡染

p58-4苗族银饰

苗族银饰

p59-1踏虎凿花

踏虎凿花

p59-2湘西竹编

湘西竹编

p59-3西兰卡普

西兰卡普

 

【民族歌舞】

p60-1土家族咚咚喹

土家族咚咚喹

p60-2辰河高腔

辰河高腔

p60-3

土家族摆手舞

p61-1土家族打溜子

土家族打溜子

p61-2土家族茅古斯舞

土家族茅古斯舞

p61-3酉水船工号子

酉水船工号子

p61-4苗族鼓舞

苗族鼓舞

 

       【湘西传统村落】

p62-1花垣十八洞苗寨 纯苗族聚居村,享有“云雾中的苗寨”之美称。

花垣十八洞苗寨 纯苗族聚居村,享有“云雾中的苗寨”之美称。

p62-2古丈县默戎苗寨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苗族花鼓之乡”。

古丈县默戎苗寨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苗族花鼓之乡”。

p62-3永顺县双凤土家山寨 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土家族民俗文化村之一,为全国土家族民族文化调研基地、土家族摆手舞和茅古斯舞之乡。

永顺县双凤土家山寨 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土家族民俗文化村之一,为全国土家族民族文化调研基地、土家族摆手舞和茅古斯舞之乡。

p62-4凤凰县苗人谷·老家寨苗寨 凤凰苗族文化标志性景点,中国“苗族活化石”。

凤凰县苗人谷·老家寨苗寨 凤凰苗族文化标志性景点,中国“苗族活化石”。

p63-1《苗家饭香时》

《苗家饭香时》

p63-2凤凰县飞水谷苗寨 古南方长城驻军的主要粮食加工基地及秘密仓库。

凤凰县飞水谷苗寨 古南方长城驻军的主要粮食加工基地及秘密仓库。

p63-3龙山县惹巴拉土家山寨 土家原生态文化的“天然博物馆”。

龙山县惹巴拉土家山寨 土家原生态文化的“天然博物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