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历史湘西

文章导读: 凤凰古城、老司城等九个湘西重要的历史景点介绍。

凤凰古城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新西兰作家路易·爱黎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古城依沱江而建,具有鲜明的军事特征,城楼、古院和石板小街依山临水,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沅水楚巫文化与外来文化在这里交汇,独特的地域文化孕育了熊希龄、田兴恕、陈渠珍、沈从文、黄永玉等一批杰出人物。

p44-1

p44-2

p44-3

p44-4


老司城 

湘西土司王800年“小朝廷”的都城,是土司统治时期中国西南山区土家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迄今发现的最为完整、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古代都城遗址,被称为“中国的马丘比丘”。2015年7月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湖南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

p45-1

 

里耶古城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距今2300年。2002年在里耶古城出土的3万余枚秦简,其数量是过去秦简出土总数量的10倍,内容涉及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邮政、法律、天文历法等各个方面,其价值可以和殷墟甲骨文及敦煌莫高窟文书相媲美,是继西安兵马俑之后秦代考古的又一惊世发现,被誉为“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

p45-2

 

p45-3

 

芙蓉镇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原名王村镇,是一座具有2000年历史的古镇,因土司王曾盘踞于此,故得名王村,后因电影《芙蓉镇》在这里拍摄而改名芙蓉镇。据记载,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在此设酉阳县,隶属武陵郡,因得酉水舟楫之便,上通川黔,下达洞庭,享有 “酉阳雄镇”之美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溪州铜柱仍保留在芙蓉镇景区内,作为后晋天福五年(公元940年)楚王马希范与溪州刺史彭士愁划分疆界而立的铜柱界碑,是我国迄今保留最完整的铜柱铭文碑,也是研究湘西少数民族历史的宝贵资料。

p46-1

 

乾州古城 

因状如乾卦而得名。乾州古城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是明清时期的军事重镇,城墙沿万溶江北岸、小溪河南岸而建,三面临水,一面傍山,气势雄伟,是南方长城上的一座重要城池。古城内的湘西坊为湘西旅游商品一条街,是游客购物好去处。

p46-2

 

p46-3

 

边城茶峒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边城镇地处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处,是湖南省的西北大门,为湘西四大名镇之一,自古就有“三峰标楚蜀,一水隔川黔,一脚踏三省”之说。沈从文先生曾以边城镇为背景,写出了名著《边城》,从此边城镇驰名中外。这里城垣雄峙,江水悠悠,石板街纵横穿插,吊脚楼古香古色,清水江上的拉拉渡,翠翠般的湘西姑娘,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p47-1

 

南方长城 

南方长城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南起凤凰县黄合乡的亭子关,北至吉首市喜鹊营,全长190公里。镇竿城(今凤凰县城)是其大本营,沿途建立了各种类型的碉堡、哨卡、城堡、营盘等1300余座,构成了巨大的军事防御体系。现遗存有两段,一段在凤凰县城西廖家桥镇,另一段在凤凰县城北吉信镇。

p47-2

 

浦市古镇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浦市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爱国诗人屈原曾流放到此,留下了《涉江》《橘颂》等名篇,汉代伏波将军马援也曾在这一带征战。浦市是一个因军事而立、因商业而兴的古镇,在陆路交通较为落后的古代,浦市凭借特产丰富,地势平坦以及特殊的水运优势,逐渐成为沅江中游地区重要的通商口岸和商贸重镇。当时全国各地在此设有20多家会馆,建有9座码头,其繁华由此可见一斑。

p48-1

 

p48-2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1934、1935年,任弼时、贺龙、萧克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红二、红六军团在永顺县塔卧、龙山县茨岩塘等地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同时相继建立了十几个县的党委、革委。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是当时江南最后最大一块根据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红二、红六军团在这里策应了中央红军长征,孕育了红军三大主力中的二方面军,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p48-3

 

p48-4

 

p48-5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