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坚持“点线面”齐发力 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文章导读: 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着力把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主导产业、脱贫产业。

湘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龙山县委书记 周云

近年来,龙山县立足独特生态文化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全州“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总战略,大力实施生态文化旅游兴县战略,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着力把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主导产业、脱贫产业。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31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66亿元。

p43

湘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龙山县委书记 周云

一、以点破面,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重点加快景区景点建设。里耶古城景区街道改造、秦简博物馆整修等工程基本竣工,南游客服务中心、棚户区改造及老街区整治、里耶旅游文化小镇、麦茶大道等项目加快实施,里耶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惹巴拉景区土家文化生态公园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投资近3亿元。另外,土司王宫影视基地、房车露营基地、游客服务中心、千亩农业观光园、民宿酒店,等正在建设中。惹迷洞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已投入使用,慢行车道、森林绿道、高端木屋等工程基本完成。乌龙山大峡谷景区提质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二是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原则,高规格编制了16个精品村、45个示范村的美丽村庄规划,打造不同地区的文化特色。整合资金5000余万元,村庄亮化、绿化、户改厕、文化墙等项目快速推进。培育了万亩柑橘、万亩百合、万亩烤烟精品园等农业特色产业。三是突出加强旅游品牌建设。创建了里耶古城、惹巴拉、乌龙山大峡谷等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里耶—乌龙山风景区名胜区入选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洛塔石林获评湖南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称号;另外还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诸多称号。

二、串点成线,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建设。一是完善“线”的连接功能。龙永高速已竣工通车,龙桑高速、张花高速里耶连接线、黔张常铁路进展迅速,龙里、洗里二级路已全面通车,还有多条公路正在建设中。二是丰富“线”的旅游功能。在加快融入大湘西“土家探源”精品线同时,打造多条特色旅游线路。如里耶秦文化、惹巴拉土家文化等文化体验线路,八面山、洛塔石林等山地度假线路,里耶、乌龙山等修学之旅线路等。

三、融合成面,旅游全域发展深入推进。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实施“生态文化旅游兴县”战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成立了生态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财政每年公共财政收入2%的标准安排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编制了《龙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5)》旅游规划。二是狠抓服务完善。结合“智慧龙山”建设,打造“智慧旅游”信息化系统,县内A级景区已实现Wi-Fi全覆盖。注重高端旅游饭店引进,世纪百年酒店已开业,建国饭店即将投入营运,乌龙山在峡谷高端木屋、惹巴拉民宿酒店建设初具规模。旅游标志标牌、景区交通指示牌等建设完成。三是强化宣传推介。确立了“神秘湘西 醉美龙山”的旅游宣传口号,并投放到了州内高速沿线。举办了“2017湘西龙山舍巴日”、土家族摆手节、首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等节庆活动,参加了国内多个旅游交易会和博览会,邀请或协助央视拍摄了多个与龙山有关的专题节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