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2017上市银行“成绩单”:总资产增长放缓不良贷款率下行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 (记者 李彤)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2017年上市银行“成绩单”浮出水面。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上市银行总资产增速放缓,同业资产占比下降,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率等指标持续回落。未来善用现金清收、核销等方式压缩不良贷款的机构,将在提升信贷风险管理、改善盈利和资本充足率上更具竞争优势。

“强监管”成关键词 同业资产占比明显下降

截至2018年4月24日,普华永道以发布2017年业绩的34家A股和/或H股上市银行作为分析样本,将银行按照三大类进行划分。包括6家大型商业银行、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20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农商行在内的三类银行总资产规模增长均开始放缓。6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增速为7.33%,与2016年同期11.01%相比略有放缓。而8家股份制银行以及20家城农商行的总资产增速相较2016年同期,以两位数的百分比骤降。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从2016年的18.51%降到2017年的3.29%,城农商行从2016年的23.02%降到2017年的12.13%。

同时,2017年上市银行同业资产占比下降趋势明显,虽然6家大型商业银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有升有跌,但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20家城农商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相较于2016年末均大幅减少。其中,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从2016年的7.99%下降至5.63%,20家城农商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从2016年的8.98%下降至7.12%。

“‘强监管’是2017年金融业的关键词。”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认为,已开展的“三三四十”、信用风险专项排查、“两会一层”风控责任落实等一系列治理工作,针对同业、理财以及信贷等业务,促使上市银行主动压缩同业资产规模,降低了资金“空转”风险,预计2018年上市银行同业负债规模将进一步缩小。

业界:善用拨备新规 改善盈利和资本充足率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2017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银保监会第一次会议上都有所提及。包括日前发布的“资管新规”等一系列监管细则,凸显了“拆解影子银行”是防风险的重要内容。

根据上市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拆解影子银行”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农商行的影响尤为明显,其2017年资产负债增长速度大规模放缓。截止2017年末,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总负债27.19万亿元,同比增长2.05%,增速较2016年同期19.46%大幅降低。而 20家城农商行的总负债规模10.26万亿元,同比增速11.63%,也较去年有所放缓。

梁国威认为,“拆解影子银行”虽然短期内对银行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但更加透明的资产负债表,将有利于银行稳健经营和长期发展。“总体来看,三类上市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整体趋势回稳,不良贷款率1.53%,下降0.12个百分点。三类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率、逾期贷款率、逾期未减值贷款率均下行。”

针对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奥维咨询董事合伙人翁涛表示,外部挑战涉及利差收窄利润下滑、来自金融科技企业的竞争压力、不断完善的监管环境、对海外市场的运营能力等;内部挑战是部门间协同性较低、难以在决策中量化影响。“未来有效开展金融资源管理、采用数字化银行和实施明确全球化策略的银行,将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他说。

梁国威认为,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促使上市银行合规成本上升。在市场利率上升趋势下,上市银行资金成本也将持续上升。上市银行应善用拨备新规,运用现金清收、核销等多种手段进一步压缩不良贷款,全面提升信贷风险管理水平、改善盈利和资本充足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