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文章导读: 充分发挥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旅游强州。2016年2月,湘西州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迈入“全域旅游”时代。

湘西州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现辖7县、1市、1经开区,有115个乡镇(街道),国土面积1.5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98万人,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80%。湘西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是国家西部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地区,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和扶贫攻坚主战场。

p32-沱江晨韵

沱江晨韵

生态文化旅游是湘西的亮丽名片,也是湘西发展的最大门路。近年来,湘西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充分发挥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旅游强州。2016年2月,湘西州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迈入“全域旅游”时代。

(一)旅游产业主导地位全面确立。基本上形成了“一个龙头(凤凰)、一个中心(吉首)、两条乡村游精品线(土家探源、神秘苗乡)、四大核心景区(凤凰古城、矮寨奇观、老司城、里耶古城)、两条风光带(沅水、酉水)”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全州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全州共接待游客44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22%,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已成为全州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p33-1

(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全面树立。州委、州政府明确提出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总战略、总愿景,把州域国土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大公园来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把湘西州打造成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武陵胜境。编制了《湘西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湘西州生态文化公园规划》《湘西州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湘西州全域旅游建设规划》等规划,成立了湘西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成立了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旅游警察支队、工商旅游监督管理分局、旅游巡回法庭,印发了《湘西自治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7—2018年行动方案》,将全域旅游发展纳入了政府目标管理,先后召开了全州旅游发展大会、全州旅游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举办了全州全域旅游专题研讨班,制作了《旅游撑起湘西发展的一片蓝天》全域旅游宣传片,形成了全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浓厚氛围。

p33-2里耶古城遗址 曾祥辉摄

里耶古城遗址 曾祥辉摄

(三)旅游项目建设全面加速。一是加快重点旅游板块提质项目建设。凤凰古城、老司城、矮寨奇观、里耶古城四大黄金板块年旅游项目投资均达到3亿元以上。矮寨奇观高空悬崖栈道、古苗河玻璃栈道基本建成,乌龙山大峡谷高空客运索道开工建设。二是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项目建设。旅游公路、游客服务中心、星级酒店、智慧旅游等项目取得新成效。千公里旅游公路、千公里生态旅游景观走廊和千公里旅游慢行体系开工建设。矮寨大桥吉斗寨、猛洞河、浦市古镇等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凤凰古城城北游客服务中心基本建成,里耶古城、惹巴拉、十八洞游客服务中心进入主体建设。凯莱大饭店、湘西阳光酒店、煜龙国际酒店、厚驿国际酒店、司城山水温泉酒店、云鼎国际酒店、吕洞山国际酒店等多个按四星级以上旅游饭店标准建设的高星级酒店开业。三是创新旅游项目投融资方式。旅游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引进了东方园林产业集团、秀兰集团、消费宝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参与我州全域旅游开发,计划总投资200亿元以上。PPP模式激发全域旅游建设新活力,总投资20.6亿元的凤凰县全域旅游PPP项目、总投资64.9亿元的湘西州“十三五”旅游干线公路建设运营PPP项目开工建设。

p33-3芙蓉镇 龙文胜摄

芙蓉镇 龙文胜摄

(四)旅游扶贫效应全面凸显。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列为湘西州精准脱贫十项工程之一。组建了州、县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协调小组,制定了《湘西州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实施方案》,出台了《湘西州乡村旅游脱贫工程指导意见》,编制了《湘西州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拍摄了《打造湘西脱贫“最大门路”——湘西州乡村旅游脱贫工程推进纪实》专题宣传片。实施了旅游公路、游步道、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观光休闲农业园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年完成投资达3亿元以上。成功探索出了景区带村、能人带户、跨村联合、产业融合、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双带双合双加”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永顺县老司城景区入选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吉首市矮寨镇坪朗村致富带头人石清香、龙山县洗车河镇牙龙湾村村主任田邦文入选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举办了湖南省秋季乡村旅游节、舍巴节、油菜花节、“四月八”跳花节、农耕民俗文化节、采摘节等一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2016年,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1亿元,带动37174人脱贫。2017年,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9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2亿元,带动35812人脱贫。

p35-1苗家花鼓

苗家花鼓

(五)旅游形象品牌全面唱响。一是提升“神秘湘西”旅游品牌。编制了《湘西自治州旅游精品线路规划设计》,精心设计了近期重点培育的9条“神秘湘西”旅游精品线路。对各县市旅游品牌进行了全面整合,形成了“神秘湘西”主题品牌下的“神秘湘西·天下凤凰”“神秘湘西·土司王城”等系列子品牌,形成了唱响“神秘湘西”旅游品牌的强大合力。二是创建一批世界级、国字号旅游品牌。围绕培育“神秘湘西”国际旅游品牌,创建了236个世界级、“国字号”旅游品牌,老司城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苗族赶秋成功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地质公园列入2019年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名单。全州现有凤凰古城、矮寨奇观两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6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82个中国传统村落,位居全省前列。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参加了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成功举办了“湘西四大名镇•聚首千年浦市”“世界三大遗产•点亮锦绣潇湘”等旅游推介活动和湖南省(第八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武陵山旅游发展高峰论坛、湖南省秋季乡村旅游节、吉首鼓文化节、第三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第六届中国·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等旅游节事活动,引来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神秘湘西”大放异彩。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神秘湘西”百佳旅游摄影点摄影集,拍摄了“神秘湘西”旅游宣传片,制作了6集旅游卫视《文明中华行》栏目“神秘湘西”旅游专题节目,在州内高速沿线、长沙黄花机场大厅设置了16块“神秘湘西”旅游形象宣传牌。四是加大旅游区域合作。我州与张家界、怀化签订了《张吉怀旅游共同体合作框架协议书》和《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开展了一系列联合宣传促销活动,共同打造张吉怀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五是拓宽境外旅游市场。开展了“境外媒体湖南行湘西采风活动”,《香港商报》《美洲商报》《欧洲商报》等多家境外媒体对湘西州进行推介宣传。凤凰姜糖、老司城等景区景点和湘西特色旅游商品进入国家旅游局境外宣传资料,凤凰古城、德夯、老司城、边城茶峒、红石林景区列入湖南省涉外参观点。

p35-2

(六)旅游市场秩序全面优化。一是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加大了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力度,开展了“四季行动”、“假期整顿专项行动”、节假日旅游市场联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和全省、全州异地交叉旅游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依法查处了一批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利益的不法行为,严厉打击了一批哄抬价格、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和谐、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加强对游客投诉受理力度,及时妥善解决游客的合理诉求,旅游投诉实现处理率100%、结案率100%、满意率100%以上。二是强化旅游安全。认真做好重点时期及节假日旅游安全监管工作,深入旅游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检查,督促隐患整改落实,开展了旅游包车安全整治行动、高风险项目安全规范行动、景区流量控制治理行动、出境游安全提升行动“旅游安全四大专项行动”和全州旅游安全异地交叉检查等旅游安全专项督查检查,全州未发生一起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三是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先后于“5·19”中国旅游日及节假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全州旅游行业开展了“文明旅行社”“文明旅游饭店”“文明景区”“文明员工”评选活动。四是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念好“教、训、赛”三字经,不断深化与吉首大学、湘西职院在旅游职业教育方面的合作,举办了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导游员系列培训班,举行了全州导游大赛、旅游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知识竞赛等赛事,充分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作用,推动行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p35-3土家族传统舞蹈毛古斯

土家族传统舞蹈毛古斯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湘西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时代到来的新机遇,紧紧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总战略、总愿景,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国际旅游目的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奋力迈向优质旅游新时代。力争到2020年,全州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一个、世界地质公园一个、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40家以上,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2家以上、国家4A级旅游景区15家以上,全州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亿元,带动10万人脱贫。到2025年,旅游业率先成为湘西州千亿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