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武陵山旅游扶贫的湖南实践

文章导读: 把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结合起来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旅游扶贫示范县双创工作,重点在武陵山片区选择了10个贫困县开展双创试点,目前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和怀化市都已被列为全国的全域旅游创建单位。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高扬先

我想借论坛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下武陵山旅游扶贫的湖南实践。

武陵山对于湖南来讲是湖南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基础,也是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工作重点,这里拥有武陵源、老司城、崀山三个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有12个国家自然保护区、17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国家地质公园。近年来大力发展武陵山片区的旅游业,以此来推动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p18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通过全域旅游积极建设推动武陵山区的开发和建设。

2016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在这一战略的引领下我们重点打造张家界、湘西自治州和怀化三市为主的张吉怀精品旅游带,为了贯彻落实省里的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战略,我们制定了《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行动方案》,做了一个深度的调研报告。把湖南省武陵山片区世界级旅游资源聚集的地方打造成国内外游客向往目的地,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2016年以来,把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结合起来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旅游扶贫示范县双创工作,重点在武陵山片区选择了10个贫困县开展双创试点,目前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和怀化市都已被列为全国的全域旅游创建单位。

第二,创建旅游精准扶贫创新区推动武陵山区的开发建设。湖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建设张吉怀精品文化旅游经济带,围绕这一经济带的建设,我们加快推进创建张吉怀旅游精准扶贫创新区,主要是在谋划和搭建旅游投融资平台、旅游创客平台、乡村旅游营销推广平台和旅游精准扶贫统计监测平台,扎实抓好编制旅游精准扶贫创新区的规划,总结旅游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编著旅游精准扶贫统计报告,实施乡村旅游人才培训计划和开展百村旅游扶贫结对帮扶等5项重点工作。

第三,通过景区带村和乡村旅游发展来推动武陵山片区的发展。

围绕景区带村,推动景区间和景区周边贫困村的开发,重点开发这些乡村风貌、民俗和美食,坚持景区带村、村景合一的理念,延伸吃住行游适宜的产业链,推动旅游创新、打造文创的创新链,实现乡村旅游扶贫可持续发展。

第四,培育旅游重点县来推动武陵山片区的开发。近年来湖南省人民政府连续三批通过开展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建设项目,累计直接财政投资达到22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成倍放大,我们分三批有20多个县入围享受了省里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在评选中我们重点考虑了武陵山区的这些县区。通过这一政策的实施,武陵山片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景区景点品质得到很大的提升,同时也助推了该地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改善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第五,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合力,推动武陵山区的发展。

大家知道旅游业的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涉及部门也很多,我们主要的职责之一就是积极争取各方的支持,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发展旅游产业。为此,我们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省内多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和文件,整合了21个相关部门的资源开展旅游产业发展,特别是乡村旅游发展,武陵山区的各市州也积极整合资源。据了解,湘西州整合了发改、财政、交通、住建、林业等10多个部门共同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旅游扶贫工作。张家界成立了旅游精准扶贫推进组,根据各个部门工作、职责扎实做好旅游扶贫相关工作。

第六,推动跨界融合来带动武陵山区的开发。

我们着力推进旅游业与地产、二产的融合,我特别赞成刚才郑主任提到的几个建议。把旅游业和农业、制造业,把旅游和文化、体育紧密地结合起来。湘西州做了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把旅游业与非遗产品、手工艺产品,与观光农业、特色农副产品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第七,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武陵山的开发。

在工作中我们了解到在乡村旅游这一块,很多农户由于对市场把握不准,对自身能力的不自信,对开发乡村旅游充满了很多的犹豫,也失去了一些机遇。为此,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大力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入户,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双加双带旅游扶贫模式。我们在武陵山区创建30个特色旅游名镇、120个特色旅游名村、60个星级农庄和家庭旅游等为武陵山区扶贫做出示范。今年还收集整理了全省100个旅游扶贫案例出版了《让美丽战胜贫困》这本书,介绍湖南旅游扶贫的经典案例,希望以此带动更多的乡村更多的农户和贫困人口投入到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来。

第八,通过建设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武陵山区的发展。

武陵山区的旅游资源确实非常丰富,但是除了一些核心景区之外,还有大量优质的旅游资源散落在广袤的武陵山片区,如何有效地把这些零散的资源串联起来,这是我们的一个大难题。从2015年开始我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湖南省委宣传部及湖南省发改委3家联手推出了武陵山片区的12条精品线路,每一年都投入大量资金在精品线路的建设上,主要是用于设施的完善和接待设施的提升。大家熟知的神秘苗乡、世外桃源、武林民俗等12条精品线路,现在在市场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我们有一个深刻的认知,旅游越来越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有效手段,反过来说通过扶贫,旅游业极大地拓展了自身的发展空间。以往我们的旅游业是局限在核心景区、景点,通过旅游扶贫,更多的乡村资源得到了开发,更多的景区公路得到了建设,在自驾游的大背景下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说旅游与扶贫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借此机会我呼吁武陵山片区的各相关省市、县区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广泛开展一系列的区域联合与合作,把武陵山的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真正把武陵山片区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