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报告发布

文章导读: 论坛上,吉首大学副校长李定珍代表课题组发布了《武陵山旅游扶贫发展报告》。

p14

编者按:对于扶贫开发工作,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并形成了多种扶贫方式。其中,旅游扶贫最具典型性、代表性和推广性。武陵山片区作为我国“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其脱贫成效直接决定着全国脱贫攻坚战的成败。

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副校长李定珍教授亲自挂帅,编撰的《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发展报告》,立足武陵山片区,对片区内旅游发展、旅游扶贫现况深入分析,并以湘西州为例,总结出旅游扶贫的典型案例。

在论坛上,吉首大学副校长李定珍代表课题组发布了《武陵山旅游扶贫发展报告》。

一、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7年9月向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的致贺词中指出,旅游业不仅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也是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

武陵山片区的旅游业怎么样?先要看这个区有什么特点,包括4个省份11个地市71个县,这个地方很有特点的就是多民族地区也是深度贫困地区,是全国率先启动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特困区。从学者角度怎么看这个区域中的产业情况?我们做了一些模型分析。

1.从空间来看,武陵山片区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8个5A级景区,63个4A级景区,38处3A级景区,景区分配中5A级景区湖北最多,4A级景区湖南片区最多。

2. 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变化。我们统计结果显示非常好,从2011年到2016年,旅游产业快速上升,而且4个地区都在往上走,旅游产业产值从2011年26.4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44.4亿元。

3.从收入布局来看数字更好。2011年是665亿元,2016年达到2450亿元,增长近4倍;全国的同期数据是从1.9万亿元增长到3.9万亿元,武陵山片区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4.从收入的区域分布,从原来的椭圆形慢慢变成圆形,新增圆形部分由北部向西南移动——西南是什么概念?就是越来越贫困的地区。所以从收入区域分布图可以看出旅游业对扶贫的重大作用和趋势。

5.乡村旅游正在快速发展。国家公布了三期乡村旅游支持的村寨, 2014年全国共8000个,武陵山片区有496个,占全国的6.2%,平均每个县7个特色村寨;到2016年,武陵山片区有了2025个,占全国的8.9%,每个县支持的村寨有30个。不过5A级景区相对太少,评估结果表明,5A、4A带动经济发展比特色小镇更有力,增长比例更大。

6.旅游人次持续增加。旅游人次和收入是直接挂钩的,但是收入增加高于人次增加,这一地方特点说明来武陵山旅游,游客“留下”来了,在此地吃、住等消费。同时从旅游扶贫村看,在全国也数表现突出的。

二、旅游扶贫的实践效果和发展趋势

习近平主席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后来去贵州时对精准扶贫做了进一步阐述。现在的十八洞村,光棍都找到媳妇了,产业也从无到有,遍地开花,还带动其他一些贫困村也开始发展旅游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因为有一些地区没有提供数据),仅2016年,武陵山片区脱贫人数就达到了30万人,其中湘西州就有3.7万人。

旅游扶贫不仅是脱贫产业,也是美丽事业;旅游扶贫不仅是硬件的变化,人们的观念、素质等软件也都在改变;旅游业不仅带来就业新机会,更带来创业新机会。这些调研内容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展开说了,

三、武陵山片区的旅游扶贫为何能取得如此大成效

报告组总结了几个方面:

第一,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发展基础。

第二,提升旅游品质增加发展活力。

第三,利用各种政策助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

第四,培育载体,实现融合发展。

第五,加强区域合作。

第六,形成了一系列发展模式。

四、这个区域有哪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第一,党政主导、完善机制。

第二,顶层设计,规划先行。

第三,善用政策,激发活力。

第四,乡贤引领,共赢发展。

五、进一步推进旅游扶贫的建议

第一,多元协同;第二,特色村寨需要集权发展;第三,畅通融资渠道。

最后根据我们在报告调研和撰写过程中发现的几个问题做个呼吁:

第一,旅游部门抓扶贫工作时要抓过程管理要抓绩效管理,同时还要注重数据的收集。这次报告中有好几个地区没有提供数据,这是一个遗憾。

第二,呼吁相关统计研究机构展开专题研究,吉首大学在这里有一个郑重承诺,2017年我们出了第一份扶贫旅游发展专题报告,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本,2018年我们计划还继续出。希望武陵山片区的4个省份71个县市区的旅游系统领导和同行们给予我们支持,因为我们出报告不是写文章,是需要数据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