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保本理财将谢幕 结构性存款走俏

随着打破“刚性兑付”的资管新规靴子落地,资管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封闭式资管产品期限不得低于90天。记者昨日探访发现,多家银行3个月内的短期保本理财依然热销,同时,结构性存款等进行了花式变身的保本产品成为低风险、保守型投资者的新宠。

短期“保本”理财依然热销

昨日,记者在农业银行官网理财专区看到,今年4月28日至5月3日发售的“本利丰”人民币理财产品依旧可以购买。这款5万元起购的封闭理财产品,其收益类型明确标注“保证收益”。

在交通银行官网上,理财产品收益类型依旧分为“保本”和“非保本”两大类,其中风险等级为R1(保守型)的“得利宝”系列理财产品左上角有明显的“保本”字样。目前,工行、建行、招行、浦发、民生等商业银行网站上均有多个正在销售或即将销售的保本类理财产品。

根据资管新规,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

与此同时,新规明确,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规定封闭式资管产品期限不得低于90天。目前,低于90天的短期理财依旧热销。其中,农行“本利丰”半封闭理财产品最短期限为34天。

“银行理财业务模式的改变是一定的,新规明确要求产品期限不低于90天,周期拉长是趋势。”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建纲认为,对于银行理财而言新规的导向是“产品净值化、资产标准化”,重点是要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资管本源。

结构性存款成新宠

尽管资管新规对刚性兑付产品判了“死刑”,但实际上,不少投资者对保本产品仍有较高的需求。记者发现,结构性存款、周期性理财等花式变身的保本产品成为低风险、保守型投资者的新宠。

“所谓保证收益型就是保本保息,35天和3个月的已经卖完了,现在只有6个月和1年的,5万元起购,年利率4.6%,想买的话抓紧。”昨日,在浦发银行东长安街支行,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其正在热销的“结构性存款”。

“既是存款又像理财”的结构性存款被视为填补保本保收益空缺的种子选手,是运用利率、汇率、黄金等产品与传统的存款业务相结合的一种创新存款。由于风险等级最低,银行明确向存款人提供本金保障,并支付浮动收益,收益通常高于银行普通存款,结构性存款日益成为银行的揽储主力,也成为青睐保本理财产品顾客的新宠。

据央行最新金融机构信贷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性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达5.56万亿元,同比增幅为51%;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国开行、交行和邮储行等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约3.25万亿元,同比增幅为40%。

理财将不再承诺“保本”

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发行新产品应当符合资管新规的规定;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维持必要的流动性和市场稳定,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防止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断崖效应。

据央行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规模已达百万亿元。其中,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22.2万亿元。“未来银行净值化的理财产品,在所面临的低风险客户群体大致不变的情况下,开发低风险的策略产品以取代刚性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有望成为银行资管业务发展的一大趋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撰文称。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意见稿发布之后的5个月内,理财产品的平均期限由5.2个月拉长至6.5个月,今年4月份,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占比降至30%以内。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