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开展“五个‘一’”传承国学经典活动

讲座活动现场 汪陆摄。

讲座活动现场 汪陆摄

经济网讯 5月2日,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开展2018年“五个‘一’”活动,这已经是该院连续五年举办“五个‘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据了解,今年的“五个‘一’”主题是“传承国学经典、增强文化自信”。经济学院邀请到重庆国学院院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刘明华教授到校举办“国学传承与文化自信”讲座,并指导传统文化进高校的有关工作。

刘明华教授从国学热的背景、国学的内涵、从大师风骨看文化自信三个角度展开此次讲座。解读了2017年发布的《两办国学传承十八条》,表示越来越多的人被国学所吸引,意识到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

刘教授认为,国学的内涵就是传统文化,形式以文言为主,内容为经史子集,学科属于文史哲,中心内容是儒释道。他用以对繁体字的坚持表达文化自信的吴宓、被誉为“最后一位儒家”的梁漱溟两位国学大师的事迹,告诉同学们风骨源自于文化的力量,鼓励大学生为实现文化强国而努力。刘教授最后还与现场听众互动,解答了“儒释道为何意”、“如何推广国学”等问题,为大家推荐了《中华传家读本》等经典书目。

讲座活动现场 汪陆摄

讲座活动现场 汪陆摄

主办此次活动的负责人介绍,此次讲座大力宣传了国学教育,引领大学生通过诵读经典名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教育和引导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了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有力地促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建设。(夏一仁 汪陆)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