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在资管航标树立之后

文| 关浣非

4月27日,在历时数月征询意见及修改之后,经国务院同意,“一行两会一局”颁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等于为中国未来的资产管理确立了大的方向、原则、管理框架和底线。新《意见》要求较之原征求意见稿更清晰,更实事求是,兼顾了现状,但又不失原则,该放的,该紧的紧,有方向、有鼓励、有限制、有变通、有弹性、有禁止,充分考虑了业界的现状及市场的诉求,充分平衡了监管要求和市场实际,避免了“下猛药”会导致的新问题、新风险,更为资管业务发展留足了空间。整个《意见》的修订体现了有关部门正视现实、实事求是、“从善如流”的精神。而《意见》的颁行则意味着之前的鱼龙混杂、 良莠不分、 野蛮生长的粗放式的资管经营模式终结,一个回归本源的卖者尽责、买者自负资管新局面的开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具体说,《意见》开宗明义明确:颁行《意见》就是为了“规范”中国的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所以做出了非获准机构必须离场的规定,并对非金融机构借助智能投资顾问超范围经营或者变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做出了限制。此次《意见》对于公募产品增加了限制,公募的受托机构仅为金融机构(即不包括私募),同时对产品投向及产品管理也做出了诸多限制,如公募产品不再可以投资债转股,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分级等。针对此前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多类机构资管监管标准不一致问题,《意见》新增了“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在账户开立、产权登记、法律诉讼等方面享有平等的地位”的要求,将按照产品类型而非机构类型统一标准规则,同类产品适用同一监管标准,从制度上确保资管产品获得平等主体地位,从根源上减少监管真空,消除多层嵌套资产的动机,消除套利空间。为了避免投资者过度涉险,此次《意见》亦做出了“投资者不得使用贷款、发行债券等募集的非自有资金投资资产管理产品”的规定。

为了表明政策层面对资管业务的导向,此次《意见》明确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五大标准条件:1.等分化,可交易。2.信息披露充分。3.集中登记,独立托管。4.公允定价,流动性机制完善。5.在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等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交易市场交易。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外的均为非标资产。毫无疑问,《意见》对于“标化市场”鲜明予以充分鼓励。而对私募产品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则予以鼓励。此次《意见》对资管过渡期结束日较原征求意见稿所定为2019年6月30日延长了一年半,但对提前结束过渡期的机构也表明了予以奖励的原则,缓解了因过渡期时间过短,可能导致长期资产到期前短期负债无法接续、期限错配风险人为触发的后果。

此次《意见》对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管理方面,也是有序压降,并未像业内预计的那样迅速压缩到位,对于部分符合条件的封闭式产品,鼓励采用市值法计值,但允许其以摊余成本进行计量,同时未禁止其他类型产品采用摊余成本法。对于资产管理产品嵌套问题明确为“资产管理产品可以再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也消除了“银行理财资金能否再开展委外业务”的争论。私募委外地位也等于被允许。这些都表明了监管层面对市场现状的客观认识及所采取的务实取向。

此次《意见》的颁行,对于中国资管业务的未来发展无疑会带来深远的影响。整个市场格局必然因此而发生调整和改变,具有公募牌照或业务资格的金融机构优势明显,其他类型的资产管理机构则会相对暴露不足,亟待重新确立市场定位。一场千帆竞逐、大浪淘沙的壮阔画面将在中国资产管理领域展现开来。然而现在的《意见》等于为中国的资产管理树立了航标,未来仍还有清理航道、规避暗礁激流的大量工作要做,这有些是监管机构后续要跟进的,有的是各类资产管理机构自己要完成的。首先各相关监管机构要按照《意见》的导向、原则制定出台本行业的管理细则,具体明确航道、航速、航载、载货种类等,并要防止因监管机构间规则不协同、颁布时间参差等情况所导致的监管套利情形再度出现;同时还要进一步清晰《意见》中仍存疑问的问题,如货币市场基金这种国际上都用摊余成本法来计量的财务处理问题?期货公司发产品怎么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问题?资产管理公司与信讬公司功能有何区别的问题?再则,应当看到中国的资产管理大船总有一天要在世界的海洋里遨游,所以仍需考虑更大的金融开放对资产管理所带来的挑战和要求,因为未来不仅中国投资者会有到国外配置资产的需要,国外投资者也会有到中国配置资产的需要。因此我们所制定的资管管理规则一定要与国际接轨,甚至要能有所创新。而随着刚兑的被打破,相继会产生有关机构必须保持具体投资透明性的客观要求,因此在监管层面必须要设立具体的约束机制,对存有疏漏的机构要有具威慑力的惩罚机制。而由于产品分类及价值计算的要求,银行资管将从利差模式转为管理费模式,银行理财业务则需尽快迈出子公司化一步。

现在可以说中国资管的航标已经树立,航道已经开通,不适航的船舶已被截停,重新起航的号令已经发出,千船竞发的场景已经生成,未来谁立鳌头,未来孰执牛耳,一切全靠功力和修为,正是:

扬忛犹需航标正,

苍海浪涌辨真功;

绕礁避险竞百舸,

登高向远伴长风;

行百半九欠久力,

遥志彼岸续新能;

专搏不辱身使命,

殚精矢心见竭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航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