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腾讯的“为”与“不为”

马化腾和他的企鹅帝国有着怎样的未来零售布局?零售业是不是也要练好文武艺,卖给A(阿里巴巴)和T(腾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7期)

p64马化腾称,腾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马化腾称,腾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外界对腾讯的“互联网+零售”的认知似乎是从微信扫一扫付款开始的,但腾讯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从去年年底开始,腾讯频繁投资实体零售业,从步步高、永辉、家乐福,到万达商业、海澜之家……据不完全统计,短短几个月,腾讯已经在线下零售领域进行了超过200亿元的投资。加上之前投资的京东、唯品会、美丽说、每日优鲜、拼多多等线上零售,腾讯正在加速推进自己的“智慧零售”战略。

马化腾和他的企鹅帝国有着怎样的未来零售布局?零售业是不是也要练好文武艺,卖给A(阿里巴巴)和T(腾讯)?

近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首度就此公开解读,他表示,在推进“互联网+”的过程中, 腾讯在不断地思考自己的定位,希望有所为,也有所不为。“我们要做‘互联网+’,首先要先做减法,因为要先做‘互联网-’才能加上别人。”对于大家尤其关注的零售领域,马化腾称“腾讯不做零售、只做助手”。

当外界都在猜测企鹅帝国有着怎样的零售布局和未来野心时,马化腾为何却在说要有所不为?腾讯的“为”和“不为”到底意欲何为?

“助手”腾讯

“今天我们的目标更加清晰——不是要进入各行各业取而代之,而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凭借我们多年积累的技术与能力,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马化腾表示。

为了做好这个“助手”,腾讯发布了被称作“七种武器”的“数字工具箱”,包括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个行业可以结合自身的行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引入腾讯提供的工具,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升级。腾讯称,公司只专注做三件事:做连接、做工具和做生态。

“很多合作伙伴注意到腾讯在零售领域的布局,但腾讯不是自己要做零售,而是希望成为零售业数字化的‘好助手’。”马化腾强调。

在今天,互联网已经和“水电煤”一样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而腾讯和阿里无疑是两个最大的供应商。

“腾讯是去中心化的赋能,能连接更多的合作伙伴。”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如此介绍选择腾讯进行合作的原因。今年年初,步步高接受了腾讯、京东的联合入股,同时也与腾讯、京东宣布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方表示将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最终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王填介绍,步步高的数字化战略分为三块:数字化顾客、数字化商品和数字化运营。最终达到作为用户或者是顾客能够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通过商品的数字化希望顾客在线上和线下的商品做到可描述、可跟踪、可预售,通过数字化的运营可以知道整个运营的场景可量化、可追溯,对于顾客可评估、可优化。“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就是和腾讯各个部门深度合作,重构人货场,把我们场景内的各个信息孤岛打通。在商品的数字化方面,我们也在和京东深度融合。步步高目前有1300万会员,今年的目标是把至少500万会员全面数字化,上半年我们将完成300万。”

p65腾讯的“数字工具箱”包括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视觉中国

腾讯的“数字工具箱”包括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视觉中国

投资与合作没有必要联系?

“腾讯的工具箱是提供给行业内所有的伙伴来加速和助力的,不存在说这个合作是以投资为前提的。当然,投资能使我们与合作伙伴,像步步高、家乐福,沟通更紧密,进行更多的合作。我们也在跟很多业内的其他伙伴进行战略合作,希望以更好服务的零售商姿态,把我们的工具应用到大家的场景中去,真正帮助大家降本提效,实现零售的下一轮转型。”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田江雪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是我们这个部门成立的初衷,与投资与否没有必然的联系。”

从腾讯的工具箱到零售商的应用场景,已经拥有超过10亿用户的微信无疑是最佳的连接器。

微信支付联合产品部副总经理黄丽介绍,最初,腾讯通过微信来打通线上线下的支付环节,建立与诸多线下场景的连接,2014年微信提出了“智慧生活”,微信支付不再只是支付,还可以帮助传统行业把整个商业模式全部“移植”到互联网平台上。“就零售而言,可以建立虚拟货架实现24小时不打烊,可以创建虚拟会员卡实现更有效的客户管理。比如,支付的流量可以利用起来进行二次营销和引导,因为消费者的喜好可以通过后台数据反馈出来,为更精准的营销提供依据。”

黄丽预计,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可实现打通线上线下货物销售体系、粉丝一体化运营、广告与营销的闭环等更全面、更深入的零售变革。

“水电煤”“工具箱”“助手”……这些是“腾讯们”用来说明其自我定位的描述。而对于零售行业来说,要做到既交到好朋友又不丧失自我,还需要时间去修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