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脱欧在即,英国的外来移民很焦虑

脱欧后的英国必然会加入到全球的“抢人大战”中。英国需要对世界各地的高技术人才张开双臂,不能再有把澳大利亚人和印度人当做二等移民的观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7期)

p14英国《旁观者》2018年4月21日

英国《旁观者》2018年4月21日

一个被英国最资深的外交大使们公认为棘手而难以面对的问题是,英国一些城市销售的英文出版物讲“反脱欧”话题的特别多,热衷于描绘英国国内的紧张状态和经济崩溃。

毕竟,英国的疾风移民(Windrush generation)无比焦虑。他们之中很多是在儿童时期抵达英国,从未正式入籍或申请护照,英国内政部没有为疾风移民保留任何准予停留的记录,或发布任何形式的官方确认文件,因此,尽管这些移民在英国已经生活、工作多年,很多人依然很难证明自己的合法身份。他们现在害怕移民警察来敲门,迫切地想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继续在脱欧后留在英国。

另一方面,英国目前还有370万从欧盟其他国家来的人,他们至今也无法确认自己能否留英、顺利退休、使用国民医疗服务体系以及获得养老金。有评论说,这是因为梅想要以此作为脱欧谈判的筹码,为在欧盟其他国家的英国公民争取更好的待遇。

脱欧后的英国必然会加入到全球的“抢人大战”中。英国需要对世界各地的高技术人才张开双臂,不能再有把澳大利亚人和印度人当做二等移民的观念。英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应该被允许招收尽可能多的海外学生,那些取得适当学位的毕业生可以继续在英国待上5年,取消留学生的移民配额限制也刻不容缓。

p14英国《经济学人》英国《经济学人》2018年4月21日

英国《经济学人》英国《经济学人》2018年4月21日

【特朗普让美国共和党变了样】特朗普统治下的美国共和党,其组织原则是忠诚,但不是忠于理想、愿景或立法程序,而是只忠于特朗普本人,并且特朗普权力体系的核心是他对真相的蔑视。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最新出版的回忆录中,如此描写了特朗普治下的白宫:“对所有事情都撒谎,只要忠诚,让组织凌驾于道德和真相之上。”特朗普和他的基本盘还把共和党人分成支持他的好人和不支持他的坏人,这或许是包括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在内的40位国会共和党议员表示不会寻求连任的原因之一。

p14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4月23日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4月23日

【大数据公司Palantir有什么能耐?】2004年,PayPal的创始人之一Peter Thiel和他的一些同事成立了数据挖掘公司Palantir,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为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工作。该公司的软件通过对如财务文件、航班预订、手机记录和社交媒体的帖子等数据源进行搜索,寻找人类分析师可能会错过的联系。美国的间谍和特种部队委任Palantir对战场情报的风险进行搜集整理;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用它检测医疗保险欺诈;美国国土安全局用它来筛选航空旅客并对移民进行密切关注。2009年,摩根大通聘请一名美国特勤局前特工开始担任计算机安全专家,利用Palantir监视银行职员和高管。

p14英国《今日世界》2018年4、5月

英国《今日世界》2018年4、5月

【系统性腐败如何危害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一项分析显示,系统性腐败会削弱政府履行重要职能的能力,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实施、市场监管的落实、金融部门的监督和法治等。比如,系统性腐败会扭曲财政支出决策,使其远离在教育和医疗等领域进行具有经济和社会价值的投资,转向浪费的大型项目,而这些项目往往产生回扣。再如,系统性腐败在社会上对年轻人构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年轻人觉得重要的是“你认识谁”而非“你知道什么”的时候,他们求学的动力便有可能减弱。


fm

2018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