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五粮液混改落地 与经销商组成利益共同体

除了引入企业员工以及战略投资机构成为股东,五粮液的重要经销商也被纳入到了五粮液的股权结构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7期)

p11《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摄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摄

根据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发布的公告,公司已在深交所上市非公开发行股票,这意味着,五粮液历时两年多的混改工作终于落定。

根据公告,五粮液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约8564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发行对象为国泰君安资管计划、君享五粮液1号等不超过10名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8.5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引入企业员工以及战略投资机构成为股东,五粮液的重要经销商也被纳入到了五粮液的股权结构中。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意味着核心经销商与五粮液成为利益共同体,但经销商和员工的持股比例较小,对改善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并不会产生实质影响,不排除五粮液只是一次试水。若证明这样的激励行为有成效,或将进一步提升员工与经销商的股权比例。

还有白酒营销专家指出,虽然员工与经销商的持股占比较小,但是相对于五粮液集团的庞大体量,把员工与核心经销商纳入系统,对内可以提升产品的市场推广动力,提升品牌竞争力;对外可以强化五粮液的渠道优势,在整体市场竞争中提升消费壁垒,阻击竞争对手。

一汽夏利经营窘迫 夏利车暂时停产

连续多年蝉联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曾被誉为“国民车”的本土汽车品牌夏利,如今逐渐被市场边缘化,近日更是宣布暂时性停产。而停产的背后,是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窘迫的经营现状。据其2017年财报,公司该年营收同比下降28.34%至14.51亿元,净利润骤跌至负16.41亿元。一汽夏利方面表示,公司自身产品开发、营销能力和意识、品牌塑造能力不强,导致近年来,在经济型轿车市场快速萎缩的背景下,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未能跟上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快速变化的需求。

辉丰股份违反环保规定并涉嫌信披违规

4月20日,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环保规定被生态环境部通报。通报显示,辉丰股份存在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规转移和贮存危险废物、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以及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对此,深交所采取监管措施,核查辉丰股份前期的信息披露情况并进行问询,发现辉丰股份涉嫌未及时披露重大环境污染问题、高管人员被有权机关调查但披露不及时等问题,涉嫌严重违反 《股票上市规则》《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 等相关规定。

富国银行因损害消费者权益被罚10亿美元

近日,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和货币监理局宣布,富国银行因在部分车险和房贷业务上违反相关法律,被处以10亿美元罚款,这也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银行业开出的最大单笔罚单。据悉,富国银行于2016年在客户不知情或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以客户名义开设了200多万个借记卡和信用卡账户。又于2017年在车贷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其购买了没必要的保险,并导致数万客户因无力支付车贷和保险导致汽车被收回,还要求11万名房贷客户支付额外费用来锁定还贷利率,而这一收费被认为对客户“不公平”。


fm

2018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