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宗庆后:做企业来不得半点虚假,更不能幻想一夜暴富

“我认为那种一夜暴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就要求我们经营企业更要谨慎持重,保持清醒头脑,通过做强做大主业确立和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增强抗风险能力。”宗庆后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7期)

P10《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日前,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公开场合进行演讲,谈了对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看法。他表示,要继续坚守实业强国信念,坚持立足主业,奋斗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企业就是要脚踏实地,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幻想一夜暴富”。

宗庆后坦言,改革开放初期是紧缺经济,什么都没有,什么都缺,机会遍地都是,你只要敢做,就可以白手起家获得成功。而现在市场竞争之激烈,光靠敢想敢闯是不够的,还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所以我认为那种一夜暴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就要求我们经营企业更要谨慎持重,保持清醒头脑,通过做强做大主业确立和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增强抗风险能力。”宗庆后说。

目前格力电器还离不开董明珠?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董明珠有望获得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提名资格,并在5月31日召开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大概率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有消息称,目前格力电器还离不开董明珠。也有评论认为,目前在董明珠之外选择合适的“接班人”并不容易。董明珠多年来在格力布下的多元化经营局面需要一个能人主导。另外,格力当前错综复杂的国有股东与代理商股东的关系,以及代理商、分销商与直营商的商业关系,都不适合新领导人来解决。

王石:我个人即将成为历史

日前,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在谈及深圳企业界创新时说,深圳特区的“特”就在创新,是面对未来要紧紧把握的一点。说到创新,就说到企业,继而就说到企业的创始人、领头人,“我也只是其中一位。我觉得作为个人,我也即将成为历史。”他又表示,尽管是将进入历史的人,但还得发挥作用,比如老一代的任正非,还是在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但像马化腾这些年轻的一代,已茁壮成长起来,则代表着未来。

马化腾入选 《财富》2018年全球最伟大50位商界领袖

近日,商业杂志 《财富》 发布了2018年全球最伟大50位商界领袖榜单,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为唯一的中国商界领袖成功入选,位居第十九名。该榜单评论称,腾讯微信的用户数量最近突破了10亿,就像是一条条的丝线,编织出数字化中国的蓝图。微信对今天中国人的交流至关重要,因此许多人认为它对智能手机的重要性将会超过操作系统,使腾讯可以占据强大的商业和技术优势,尽管腾讯本身并不生产手机。


fm

2018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