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7期)

P8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做好下一步工作。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继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物流成本。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改革,尽早落实已确定的重大开放举措。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要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国家再推7项减税措施

4月25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一是将享受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的企业新购进研发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上限,从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二是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三是取消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四是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五是将一般企业的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与高新技术企业的限额统一,从2.5%提高至8%。六是对纳税人设立的资金账簿按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合计金额征收的印花税减半,对按件征收的其他账簿免征印花税。七是将目前在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试点的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

六部委发文去产能 坚决出清“僵尸企业”

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日前印发 《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的目标任务,要求坚决出清“僵尸企业”,并且要保持总量平衡,防止出现结构性、区域性、时段性供应紧张,引导钢铁、煤炭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

七部门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管配套制度

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 《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的四项配套制度,要求融资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融资担保公司净资产的10倍,对于符合主要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条件的融资担保公司,可以提高至15倍;对同一被担保人、同一被担保人及其关联方的融资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相应的比例等。

六部门印发 《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近日,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智能光伏工厂建设成效显著,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实现突破;智能光伏产品供应能力增强并形成品牌效应;智能光伏系统建设与运维水平提升并在多领域大规模应用;智能光伏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等。

财政部:5月1日起取消28项药品进口关税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自2018年5月1日起,对部分药品进口关税进行调整。此次调整将取消28项药品的进口关税。随着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等多项综合措施的陆续出台,这将进一步降低国内患者,特别是癌症患者的药费负担,并有更多用药选择。


fm

2018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