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当“佛系”冯唐遇上天才荒木经惟

开幕式现场1

开幕式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写作家、艺术家本来就是个难题,尤其是遇上两位都自称是天才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更是“难上加难”。

4月28日至5月18日,在北京嵩祝寺与智珠寺呈现的是中日两位跨界型艺术家荒木经惟与冯唐的双人展——书道不二。

书道不二展览名“书道”取自日本。公元6世纪,随着佛教传入日本,中国书法在日本开始盛行,后被称为“书道”。“不二”取自冯唐书名《不二》。为佛教用语,“无彼此之别”之意。中日书道传统源远流长,两位跨界艺术家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并赋予其创造性的当代表达。本次展览将同一源流不同发展的作品并置呈现,试图在当下的历史环境中再造对“书法”这门古老艺术的活泼见解。

书道不二展览1

书道不二展览

开幕式上,冯唐谢了很多人,他感谢老天给了他写作上的天赋,但是却没给他当众说话的能力,于是他做了“20多年来没有的事情,写了一个发言稿,老老实实的做一个主题发言”。

10分钟的时间,冯唐用了9分零5秒,对时间的把握可能还是源于他在麦肯锡10余年的训练,有些事情已深入骨髓,无需多言。在这短暂的时间里,他用尽笔墨还原了他心目中何为好的书道。身边的前排观众显然不满意人群中的安静,低语到此处怎么没有尖叫和鲜花,那些热爱冯唐的妇女们怎么好像都没在现场。

书道不二展览2

书道不二展览

有人说作家笔下的人物或多或少都能看到作家自己的影子,如果是那样,现实中的冯唐也该如他笔下小说中的人物一样“张狂、目中无人、黄段子信手拈来”,但实际上和冯唐接触之后的人们都大呼“上当受骗”。

现实中的冯唐套用如今的流行语就是很“佛系”,不仅待人接物极有礼貌、修养极佳,喜欢古玉,还经常主动的、自发的顾及旁人的感受,也许依然是因为早年咨询行业留下的“病根”,即使他现在红的发紫、屡次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他也还能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服务客户的意识。

冯唐和荒木经惟,一中一日,一位是87岁的摄影大师、一位是47岁的中年,都热爱妇女、都写一手不传统的字,都自然、欢实、毫无悬念的有特点,都容易被辨识,这些都是这次双人展最终得以成形的重要原因。

书道不二展览3

书道不二展览

   荒木经惟因其强烈的表现爱、欲、死亡的摄影作品而为大众所知。在其爱妻阳子去世之后,他曾经连续拍摄了30年他与阳子一起生活过的阳台,出版了《爱的阳台》一书,令世人动容。“曾经,阳子就在那里。曾经,奇洛也在那里(阳子养的猫)。曾经,那里是一个乐园。”

在这次的展览开幕仪式上,主办方梦边文化也邀请了和荒木经惟合作了二十年之久的出版人本尾久子女士做了一场关于荒木经惟摄影作品的讲座。

“荒木经惟说他现在已经70多岁了,感悟到一些事情,就是没有到这个年纪果然拍不出来好的照片。他最近最担心的事情是他是一个天才,他怎么上天?他拿到太多的才能了,不知道在有生之年能不能用光它。” 本尾久子说,“最近他觉得‘死’这个字眼离自己越来越近,但是‘生’这个字变得在他心中闪闪发光。”

展览前,由于近年来荒木经惟的身体状况不佳已不能出国,冯唐去了一趟日本。这两位热爱妇女的人最终坐到了一起,于是有了“冯唐十问荒木经惟”,涉及的问题纬度很广,比如“怎样形容妇女?”、“受哪个文学家影响?”、“最关心女性的什么特征?”、“怎样面对阴暗?”、“好的书道是什么?”、“先天与后天,哪个更重要?”、“幸福的瞬间是什么?”等等。

荒木经惟的答案已经摆在那里,只不过这些问题也都是冯唐平日被最常问到的问题,他在问人的时候,想必心中早已有了答案,有的时候只是为了分享对同一问题的看法,所以要通过提问的方式来重新思考。

比如“最关心女性什么特征?” 荒木经惟的回答是“全部,不管是美的地方或是丑陋的地方。不是去拍美的东西,而是去遇见美,发现美。”冯唐的回答是“一切的妇女,妇女的一切都是美的。”当然这之后,他也有补充,“与其要完美的千人一面,美容仙子、PS妖精,不如保有自信的、摇曳的不完美。”

又比如“先天与后天,哪个更重要?”荒木经惟的回答是“我的才能太多了,感到焦虑。从老天那里继承来的才能,能不能用完也不知道——这都是玩笑话了。我拍照,其实自己没有什么作用,都是被写体(被拍照的对象)的功劳。只是她们被拍的这个契机,自己会作为一些因素在里面起作用。我认为作为终极的一个境界,自我也是需要被忘掉的,达到一个无的境界。”

冯唐的回答是“理解,就像我写小说一样,是老天握着我的手在写,我只是一个媒介而已。接着的问题就是,您的书法和照片会不会被同行认为是垃圾,出现批评的声音,说您叛经离道,混淆视听?就像国内对我的批评一样。”

荒木回答“这样说的人才不行吧(笑)。”如此这样的答案似曾相识。毕竟喜欢冯唐的人和“黑”冯唐人的数量都在与日俱增。

在所有写作的才能里,冯唐一直对自己的诗歌极为推崇,但自从发表《冯唐诗百首》后,他一直不被诗歌的庙堂认可,不被诗歌的江湖认可。但他还是执拗的写下了许多在楼盘上、大地上、人民心海水波上的诗,即使这些诗在一些人眼中都不能称为是诗歌。

比如“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比如“可遇不可求的事 后海有树的院子、夏代有工的玉、此时此刻的云、二十来岁的你”、比如“爱你 如呼吸”、又比如“最喜 一个有雨有肉的夜晚,和你没头没尾分一瓶酒”。但这一切都不影响冯唐的诗被许多读者热切的喜欢,又或是被许多厂商拿去侵权改编。

最后谈到跨界,冯唐说文学是求真的,医疗是向善的,在做了很多年求真向善的工作后,去年他突然突发奇想,想来跨界看看艺术,尝试零基础当个艺术家,至于结果如何,他的回答依然佛系“不是要抢别人的饭碗,只是想试试,试不成再回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