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第二届农商银行经营管理发展峰会(牡丹论坛)谢幕

3  牡丹论坛闭幕式

牡丹论坛闭幕式

经济网讯 4月28日上午,随着著名经济学、金融学专家巴曙松教授对2018年中国经济金融政策趋势的深度研判,以及“牡丹论坛”组委会主任委员王涛饱含深情的诚挚致谢,由洛阳农商银行系统主办、清华五道口《清华金融评论》和《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给予学术支持的第二届农商银行经营管理发展峰会——“牡丹论坛”,演绎着千年帝都传奇、绽放着牡丹花城魅力,在洛阳市民之家精彩谢幕。

今年,“牡丹论坛”走进第二年。本届论坛以“花为媒·你我‘智’入新时代”为主题,直面“智能时代”面临多重冲击的困惑,研判新常态下的经济金融形势,把握新时代农村金融发展脉搏,破解农商银行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瓶颈”,探索未来农商银行发展路径,留下了前瞻性的宝贵财富,收获了智慧性的累累硕果。

本届论坛,时间紧凑,内容丰富,精英云集,亮点纷呈,呈现六大鲜明特点:

一是响应热烈。2017年,洛阳农商银行系统联手清华大学成功创办了首届“牡丹论坛”,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并产生了积极深远影响。本届论坛,在许多老“故知”热情参与的基础上,许多“新朋友”慕名而来,来自全国13个省份的100多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市级、县级农商银行董事长和农村金融机构高管人员300余人欢聚一堂,共襄盛事。

二是厚望殷切。在4月27日上午的开幕仪式上,洛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孟铎,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陈益民,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主任、《清华金融评论》副主编张伟,中国银保监会《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社长廖有明,洛阳农商银行区域党组书记、洛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牡丹论坛”组委会主任委员王涛等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对“牡丹论坛”给予殷切厚望。

三是站位高远。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等著名经济学、金融学专家,深度研读经济金融形势并发表真知灼见,再次彰显“大家风范”,使与会者开阔视野,洞悉全局,深受启发。

刚从博鳌亚洲论坛载誉归来的著名经济学、金融学专家巴曙松教授发表《2018年中国经济金融政策展望》主旨演讲。他在深度解读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科学研判了十九大后经济增长态势和增长动能,以及房地产行业变化、金融监管政策及银行业界发展变化等新态势,并为供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改革勾画了路径。他指出,“老经济”必须通过新体制、新机制、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才能转化为新动能。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博士发表《经济转型和防风险背景下的货币金融变局》主旨演讲。他在分析研判当前宏观经济转型变革背景下货币金融格局变化态势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分析了银行负债端、资产端、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变化趋势,指明银行业界面临巨大挑战,亟需加快改革、创新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带来的农村金融需求变化,科学研判了未来金融投向。他指出,农商银行的基础和优势在农村,要打造好信用体系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做深做细做实,振兴乡村、共谋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博士发表《金融开放对我国金融业的影响浅析》主旨演讲。她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张承惠博士在科学研判未来金融开放新举措的基础上,客观分析金融对外开放对我国金融机构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出了以开放促改革的应对对策,即加快转型,提高危机感和竞争意识,加快中资金融体系内部结构调整,兼并重组和抱团取暖,加快监管体制改革,构建更好的竞争环境,为农商银行科学应对金融开放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四是交流真诚。在4月27日下午举办的专题分享和交流会上,吉林通化农商银行董事长崔林、河南许昌农商银行行长张涛友情客串、担任主持,亲切中又平添几分温馨;优秀农商银行代表、前沿知名企业代表鲜活朴实的经验分享,妙语连珠,精彩纷呈,不时碰撞出智慧火花,使专题分享交流会掌声雷动,赞声不绝。

1  牡丹论坛专题分享交流会

牡丹论坛专题分享交流会

河北沧州农商银行、浙江德清农商银行、山东青州农商银行、山西平顺农商银行、内蒙古乌拉特农商银行、新疆库尔勒农商银行、山东禹城农商银行等7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农商银行代表,分别围绕如何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农商银行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特色化主题银行打造、传承劳模红色基因撸起袖子精准扶贫、加强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精耕细作“三农”助力边疆发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农商银行转型发展等主题,共享在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经验和感受,为农商银行“智”入新时代提供了真招、实招、奇招、绝招。

来自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教授创设的格莱珉银行,以及百度金融、深圳银雁、上海起航等知名企业的代表,分别以《为穷人带来希望——格莱珉精准扶贫模式在中国》、《在金融科技的田野上——农商银行线上业务展望》、《银行服务的薄弱环节与缺失》、《起航浦江侧,扬帆洛水滨——把握新局、合作共赢、推进普惠金融的新发展》为题作了极具特色的专题分享,共同探讨新时代普惠金融发展新路径,让大家学到了真经,感悟了真谛,情真意切,感同身受。

五是成果丰硕。论坛组委会深入分析瞬息万变大背景下的新形势,直面挑战,精准切“题”,使论坛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尤其是巴曙松、纪敏、张承惠等著名经济学、金融学专家量身定制的主旨演讲,优秀农商银行、知名企业代表独具特色的交流分享,使论坛增加了深度、提升了高度、增添了温度。1天半的学习、探讨、交流,与会者在“大家”的点拨、传道、解惑和指引下,受益匪浅,而又意犹未尽。与会者纷纷表示,“牡丹论坛”是平台、是纽带、是桥梁,坚定我们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信心,引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作为。

论坛期间,大家还通过交流会的形式进行了面对面的接触、近距离的交流,通过相识相聚、相会相知,加深了感情,结下了友谊。

六是影响深远。“牡丹论坛”以“花”为媒,为农村金融机构搭建了“凝聚新合力,共谋新发展”的平台,通过解读经济金融政策、研判经济发展态势、共享前沿资讯动态、探索前行发展蹊径,受到广大农村金融机构欢迎,并实现了汇聚众识、融合共生的良好效果。

正如“牡丹论坛”组委会主任委员王涛在论坛闭幕致谢时所说:相互间的真诚交流,是完善论坛多层次合作架构的重要基础;信仰上的志同道合,更是今后论坛所需要行稳致远的根基所在。未来,希望在大家的鼎力支持、精心呵护下,共同倾力完善“牡丹论坛”这一交流平台、丰富这一交流园地,让其一届一届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实现枝繁叶茂、品冠群芳。我们也希望能以“牡丹论坛”为纽带,秉承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能抱团取暖、携手共进!

2  聚精会神

据了解,“牡丹论坛”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的农商银行高端峰会,将一年一届传承下去。通过论坛,加强对话,促进交流,互利合作,共谋发展,致力于农商银行的欣欣向荣。(郭振华韩幸福)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