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时评:中国需要“海南经验”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仅仅是海南一地的重大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7期)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因为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开放层次最高的经济功能区,中央决定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与制度体系,充分彰显出中国加速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坚定志向、坚强决心。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仅仅是海南一地的重大机遇。回顾中国40年改革开放走过的道路,不难发现“先试点,后铺开”的成功范式,每每在中国处于新旧发展阶段转折时期,推动中国由点带面迅速突破发展瓶颈,及时接续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动能。

这样的案例俯拾皆是,譬如上世纪80年代深圳经济特区横空问世,凭着“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精神,率先吹响了中国改革开放大进发的号角;再譬如10年后,上海浦东新区作为全国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国际化思路探索建立较为完善的要素市场体系和新型行政管理体制,为中国改革开放再上台阶树立了又一个新的标杆。

如今海南被赋予了新的时代重任,其所肩负的突出使命,是要通过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未来这块“试验田”的成功样貌,应当是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中国需要海南早出经验、多出经验。因为现阶段中国客观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历经多年发展后,经济社会体制中较容易改的方面已经基本都改完了;当此之时,唯有通过更大力度的以开放促改革,倒逼自身进一步适应与引入国际化的市场规则与体系,破除利益藩篱纠结不清所导致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

深水区前行尤需谋定而动。海南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又是毗邻我国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的海洋大省,同时还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因此具有建设开放新高地的独特优势,可以在成本尽可能低、收益尽可能高的相对较宽松约束条件下,为中国打造出一个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一招棋活,满盘皆活。通过海南先试先行形成的经验,可以供全国其他地区迅速拿来与本地情况相结合,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海南经验”后续创新的可能性边界,而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可在此更高起点上发起的“经验累积—创新—再次经验累积—再次创新”的良性循环过程中,获得持续不断的动力源泉。

所以海南当以比之一省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创新实践,早出、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南经验”。这些经验未必只能来源于成功,从失败中总结的教训同样也是宝贵的经验。我们祝愿海南像当年的深圳、浦东一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新时代中国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fm

2018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