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康达尔股权之争5年无果 股东大会掐架表决或致年报难产

■本报见习记者王晓悦

自2013年9月份“林志账户组”(包括林志在内的13个自然人账户)大举买入康达尔股票开始,到今年4月份火药味十足的股东大会,康达尔的股权之争至今已经持续了近5年。

4月25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了康达尔股东大会现场,首先见到的是公司特意封锁了一台电梯专门用于运送参会股东,股东需经过两层楼的层层核查才能进入股东大会现场。虽然此次股东大会没有再次爆发肢体冲突,但是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却已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次增提议案被拒后,京基集团代表律师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再次对康达尔董事会提交的议案投出反对票。康达尔董事会则分列三种表决结果,把皮球踢给了法院和监管部门。年报披露“死线”逼近,康达尔聘用会计师事务所一事再次搁浅,根据规定,康达尔或将于5月2日停牌。

股东大会现三种表决结果

通往会议室的走道上,每五步就有一名保安驻守,会场气氛肃杀。《证券日报》记者进入会议室后发现,康达尔管理层坐席的布置颇有些防守的意味。偌大一张会议桌,管理层只占用靠近后门的位置,并在左右各放置一张长桌,将两侧通道堵死。如此一来,股东便难以从会场内部靠近管理层。但公司似乎仍不放心,又在会议须知中做出警告称:“对于干扰股东大会、寻衅滋事和侵犯股东合法权益的行为,将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查处。”

尽管现场气氛紧张,但康达尔与京基集团没有再次爆发肢体冲突。京基集团的代表律师一直安静地坐于会场左侧,未与康达尔高管正面接触。在财务总监李立夫宣读议案后,京基集团代表律师将填好的表决票放入投票箱,等候计票结果。

随后的表决结果显示,公司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一事仍然无法敲定。

董事长罗爱华向股东宣读三种表决结果:第一种情况,执行福田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将京基集团所持公司全部股份计入有效表决权总数。则同意票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42.97%,并未过半,议案不获通过;第二种情况,若相关诉讼纠纷案件作出生效判决或监管机关作出核查、调查结论,认定京基集团受让的林志等13人增持获得的公司股份的表决票不得行使表决权,同意票占比上升到57.31%,票数过半,则议案获得通过;第三种情况,若案件判决或监管调查认定京基集团及其疑似一致行动人深圳市吴川联合企业家投资有限公司的表决票均不得行使表决权,即剔除京基一方所有股权的表决权,同意票的比例达到74.67%,议案也获得通过。

一个议案得出三种互相“掐架”的表决结果,着实少见。

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副会长、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属于效力待定的表决结果,只有等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生效。当京基集团持有的全部股份都计入有效表决权,康达尔董事会提出的议案不被通过。一旦京基受让的林志等人的股票或吴川联合所持的股票二者之一失去表决权,该议案就会被通过。案件判决或监管认定的走向,会产生截然不同的两种结果。

但诉讼和监管调查都是持久战,何时能出结果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康达尔董秘胡琴和京基集团代表律师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法回答具体的时间表。议案何时能敲定,仍是个未知数。

康达尔或有退市风险

早在这次股东大会之前,京基集团就和康达尔董事会暗暗较劲。

此前,京基集团曾要求在4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增加一项临时提案,该提案为审议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但康达尔提出,因公司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主任曾江虹现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提案违反了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原则,故而拒绝京基集团的提案。

提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被拒,京基集团仍不放弃,并于4月14日再次提请,要求增加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康达尔再次以文件不齐及超过规定时间等理由再次拒绝京基集团的提案。

双方你来我往,各不相让。康达尔更在公告中怒斥京基集团,称其行为是刻意干扰公司正常的年度审计工作。公司表示:“在距离年报披露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京基集团频繁要求临时改聘会计师事务所,毫不考虑年审工作的实际操作性,不顾及康达尔2017年年报无法如期披露并面临退市的最严重后果。”

聘用会计师事务所一事无法敲定,意味着康达尔可能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若未及时披露年报,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即2018年5月2日起被实施停牌。若康达尔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且公司股票已停牌两个月,深圳交易所将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此后,若年报一事继续没有进展,康达尔可能被暂停股票上市交易乃至终止上市交易。

张军表示,不能按时披露年报,有义务披露退市风险,但不代表一定会因此退市。目前因年报延迟披露而被退市的情况尚无先例,但康达尔年报披露一事若拖延太久,的确存在退市风险。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