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配眼镜的那些事:可不是验验度数这么简单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一旦发现自己视力变差,看东西模糊,就会去配一副近视眼镜。不少人认为,配近视眼镜很简单,验验度数就可以了,事实真是这样吗?又该如何防止近视呢?

2016年5月31日,杭州一名小学生戴着据称可以治疗近视的眼镜在上课。

配近视眼镜可不仅仅是验验度数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先甄别“真假”近视。那么,“真假”近视分别是什么?据《南方日报》报道,假性近视实际上是一种功能性障碍,是眼睛的一种亚健康状态。眼睛由于疲劳,晶状体双凸的镜面体会往前凸起,引起光线通路变长,导致光线的焦点传到视网膜前方,看不清影像,就像近视一样。而真性近视是眼睛的一种器质性病变,可能是因为眼球发育过长、角膜或晶体曲异等原因造成。如果看书或使用电子产品持续时间过长,用眼过度出现视力下降、头晕、眼胀等视力疲劳症状,很有可能是双眼睫状肌调节紧张出现痉挛,从而引发假性近视;睫状肌若长期处于痉挛状态,就会导致真性近视。

那么,又要如何甄别“真假”近视呢?这时就需要进行散瞳,据《北京日报》报道,如果用药物散瞳,使睫状肌放松后可以看清远处,这就是假性近视,也称为调节性近视;如果睫状肌放松后仍然存在近视,这就是真性近视。所以,疑似近视患者需要配眼镜时,应该接受规范的散瞳操作。此外,只有确定了患者是真性近视,才能确定其是否需要配近视眼镜。

不管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对我们的健康都有一定危害,那么如何对近视进行防治呢?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主任唐萍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建议,防治近视最重要的方式是要注意用眼卫生,尽量避免过度用眼,不要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或者电视。对于青少年近视患者来说,使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视力保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些视觉功能训练,可以提高视觉反应,延缓近视的发展,达到改善视力的目的。(杨光华)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