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借QDII额度扩大机遇 信托公司应补齐跨境资产配置短板

■朝阳

随着外管局披露4月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审批情况表,QDII新增额度在沉寂三年后终于揭晓。在原本899.93亿美元的基础上,新增了83.4亿美元。

此次新增QDII额度中,证券类机构(包括公募基金、券商等)共获得59.7亿美元,其次为保险类机构,共计新获19.9亿美元。信托公司共新获批3.8亿美元,由两家信托公司分享。截止到目前,信托公司总共获批QDII额度81.3亿美元,占全部QDII额度的比例不足10%。

信托公司对QDII业务态度热忱。尽管QDII额度的新增已经暂停3年,但其间不断有信托公司获批QDII牌照,目前有23家信托公司已经获批QDII资格,占全部68家信托公司的1/3,但难为“无米之炊”,其中仍有8家信托公司没有QDII业务额度,不乏行业排名靠前的重庆信托、华能信托、安信信托等。

可以预见,今后跨境资产配置能力将成为信托公司日益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而信托公司亟待补跨境资产管理的短板。近几年,居民跨境资产配置的需求正稳步提升,波士顿咨询曾预测,到2020年,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将提升到9.4%左右。跨境资产配置能力无疑将成为金融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另外,目前信托产品的QDII类产品主要集中于投资于境外市场上的债券、外汇等标准化产品,在资管产品“非标转标”的总体要求下,信托公司的跨境证券投资类产品亦可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不过,目前信托公司的跨境资产配置能力与公募基金、银行等相距甚远。以公募基金为例,目前QDII类基金的规模已超过800亿元,已经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产品类型之一。近日,公募基金再次获批55.7亿美元的QDII额度,显示了监管机构对于公募基金QDII业务的认可,业内预计公募基金产品将会再次迎来井喷。

反观信托公司的QDII业务,除极少数公司有团队进行主动配置之外,绝大多数为通道类业务。基于此,信托公司应主动提升QDII业务的主动管理能力,培养熟悉各境外场的资产管理人才,加强与境外资产管理机构的联动,充分发挥外资股东的优势,占领跨境资产管理这一新的高地。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