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商务部:抓紧研究河北自贸区总体方案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将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河北自贸区

■本报记者苏诗钰

近期,《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纲要提出将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与河北省一道,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总体方案。

在积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方面,《纲要》同时提出,要主动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利用京津冀三地对外开放基础和雄安新区自然环境优势,构筑对外交流平台。吸引国家对外开放平台、“一带一路”国际组织优先在新区布局,在新区举办国际及国内高端论坛。支持建设中外政府间合作项目(园区)和综合保税区,大幅度取消或降低外资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

高峰表示,商务部将把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以自贸试验区为载体,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争取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并率先取得新的突破,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提供示范,力争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开放发展的先行区。

此外,高峰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措施。我们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总体税率水平,降低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的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的进口,推出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措施。

据悉,《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的指导意见》正在酝酿推出,从各种政策信号来看,该指导意见可能涉及包括药品在内的吃穿用等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可能尽快的下调,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在鼓励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方面可能推出新措施。此外,在积极扩大进口政策导向下,进口贸易示范区也有望扩围。

高峰表示,进一步扩大进口,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有利于促进我国经常项目的收支平衡,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主动融入世界经济、主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这既是中国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也将有力推动中国对外开放打开崭新的局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