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土壤与普洱茶——访深圳老茶文化大师吴炯耀先生

文章导读: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品质提高,人们对普洱茶认识的加深,普洱茶的影响力在逐年提升。2018年普洱茶成为当前中国的四大热词之一:区块链、数字货币、人工智能、普洱茶。

经济网讯 古语云“良禽择木而栖”,好茶也是需要青山绿水。4月25日,深圳老茶文化大师吴炯耀先生来到位于兰州市小西湖的甘肃老茶文化品鉴交流中心与甘肃省部分老茶专家及茶文化爱好者就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及普洱老茶生长、生产、品鉴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

QQ图片20180426091049

吴炯耀先生介绍到:普洱茶最迷人之处在于其能够在合适的空间、温度、湿度、干净的环境中自我转化,使口感、茶韵发生神奇变化。于是“品老茶存新茶”的说法在普洱茶界开始普遍流传。要成为经典老茶,优质原料、精湛制作工艺是基础,良好仓储是必要。仓储环境不当,好茶也会变坏。 老茶曾一度成为许多茶友争相追捧的对象,市场占有率较高,但无法满足所有茶人的需求,一方面数量稀少,一方面消费价格偏高,拥有为珍。

640.webp (3)

茶是有灵性的,它们总是择名山而居,选好水为邻。人人都知道普洱茶是可珍藏可养生,可又有谁知道是云南清山秀水,成就了普洱茶这个个性独特的茶品!

山头是普洱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一山一水、一地一土,一茶一味,一方水土养一方茶,每一个山头的普洱茶都有它不同的滋味。不同的生长环境决定了普洱茶不同的滋味,在土、光、温、水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普洱茶独具特色的口感滋味,其中土壤对普洱茶品质影响极其关键。

640.webp (2)

尽管普洱茶在不同种类的土壤中都可成活,但以酸碱度值在4.5~5.5的为最佳。普洱茶树,喜欢土质疏松、土层深厚、排水、透气良好的微酸性土壤。

茶树原产于中国云贵高原的原始森林地区,属酸性土壤,长期的系统发育使其逐渐形成了喜酸的特性。良好的土壤环境是形成普洱茶优良品质的重要条件之一。云南主要茶区土壤类型以红壤类为主——包括砖红壤、赤红壤、红壤、黄壤等。

砖红壤

砖红壤多分布在北纬23度以南,较低海拔的热带雨林、季雨林和次生林区,如西双版纳州南部(布朗山、易武山)。pH值4.0至5.5。砖红壤分布地区大都土层深厚,土壤呈暗红色,表土内含有机质丰富可高达6%左右,是茶树生长的理想土壤。

640.webp (1)

赤红壤(砖红壤性红壤)

赤红壤是南亚热带分布的主要土壤,主要分布在北纬23度至25度间中、低海拔的山区、丘陵的常绿阔叶林区,如版纳州中部与北部(大渡岗、基诺山等),临沧和普洱的大部分地区。pH值4.5至5.5,是砖红壤和红壤之间的过渡性土壤。土层深厚,呈暗红色,表土含丰富的有机质,多在2%至5%。

红壤

红壤多分布在北纬27度以南、干湿季变化明显的中、高海拔山地常绿阔叶林区,如普洱地区北部与西部(景东、景谷、景迈等地)、德宏州中部及保山市。pH值5.5至6,土层呈红棕色或桔红色,表土含有机质1%至2%,肥力较弱。

黄壤

黄壤于红壤分布在同一水平地带,发育于多云雾、水湿条件较好的中、高海拔山地常绿阔叶林区,如临沧中部(永德县),德宏州北部与南部以及版纳部分地区。pH4.5至5.5,呈黄色或蜡黄色。土层深厚,结构良好,表土有机质含量1%至2%,肥力较弱。

可见,土壤的分布同普洱茶品质有很大关系。优良的大树茶原料多分布在砖红壤、赤红壤地区,土壤的自然肥力充足。版纳茶的出众品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此。

640.webp (4)

从新茶到老茶,收藏的是时间,收获的是普洱茶历经岁月洗礼沉淀下来的独特魅力风格。每一款茶都有自己的风格,同一区域的茶也会因为阳光、雨水等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存在口感的差异。当一款茶逐渐走向“老龄”时,就会变得越古朴醇厚,或许会带给你不小的惊喜。(宋爱民)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