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孙旗屯乡:打造文化旅游圣地 世界寻根促进会加盟

经济网讯 4月20日至21日,应河南洛阳晋商会之邀,世界历史文化寻根促进会(下称“寻根文化促进会”)会长曹哲一行6人对洛阳高新区孙旗屯乡西部“廆山-平逢山”地区进行了考察,就河洛文化城建设项目等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签订了洛阳平逢山文化产业园暨河洛文化城投资合作意向书。

1

孙旗屯乡地处洛阳市区西南,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交通条件便利。该乡西部是廆山文化、平逢山文化发源地。考察人员认为,孙旗屯乡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特别是区域内的孝道文化高地——廆山文化和具有根亲文化特征的平逢山文化,积存了大量历史信息和文化正能量。廆山-平逢山作为中华民族朝圣祭奠和孝道文化的圣地,有充分的文献支撑和重大现实意义。

据考证,廆山是中国古代著名二十四孝故事之一“王祥卧冰求鲤”发生地王祥河的发源地。因此,探寻中华民族元根文化的河洛文化城,是厘清中华民族文化元根必不可少的内容,将廆山-平逢山文化融入河洛文化城,对确立华夏文化的源头有着重大历史意义。

21日下午,孙旗屯乡举办平逢山圣地文化产业项目交流会,探讨河洛文化城落地洛阳的可行性,签署合作开发平逢山文化产业园暨河洛文化城投资合作意向书。

2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洛阳地处“天下之中”,是“最早的中国”。司马迁说“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中华文化的发育成长,留下了许多文明传承延展的遗迹。在洛阳打造河洛文化城项目,是推进中西方文化融合的主要举措。

寻根促进会对河洛文化特别是根文化、孝文化兴趣浓厚,现场与洛阳正盈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利用其资源优势做好项目规划、宣传、推广、投资。

3

洛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直机关工委书记牛红丽感谢专家到高新区考察指导,为河洛文化城的发展现场“把脉”,献计献策。孙旗屯乡党委书记赵新宽表示,该乡将认真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完善工作体系,建立由政府、专家、企业共同组成的团队,强力推进建设廆山孝文化和平逢山根文化旅游圣地,着力打造洛阳历史文化传承新亮点,助推乡村经济发展。(郭振华 安志军)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