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法国里昂大都会区代表团来华访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4月24日,记者从法国驻华使馆商务投资处获悉,在法国里昂和广州缔结友好城市关系30周年之际,里昂大都会区主席大卫•纪梅尔福德(David Kimelfeld)、里昂市长乔治•凯佩内疆(Georges Képénékian)集结政治、经济、学术和文化领域的重要代表团成员到访中国四城,进行为期9天的访问活动。

近年来,里昂几乎每年都会组织大大小小的代表团到访中国。本次是新上任的里昂大都会区主席大卫•纪梅尔福德(David Kimelfeld)和新任的里昂市长乔治•凯佩内吉昂(Georges Képénékian)第一次带队,率领一支阵容庞大的代表团访问中国。这支60多人组成代表团中,有来自文化机构和学术单位的负责人,也有众多企业家代表。他们是:里昂国际关系副市长兼里昂大都会区分管智慧城市、创新和数字化的副主席Karine Dognin-Sauze女士、里昂分管经济的副市长Fouziya Bouzerda女士、里昂分管国际关系和吸引力的副市长Alain Galliano先生、里昂大都会区分管城市规划的副主席Michel Le Faou先生。一些重要的企业代表也参与此次访问活动,他们中包括了法国公司Institut Mérieux的董事长Alain Merieux先生、里昂俱乐部的董事长Jean Michel Aulas先生 、智奥集团董事长Olivier Ginon先生。来自高等教育行业的代表成员有:里昂大学校长Khaled  Bouabdallah先生、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主任Eric Maurincomme先生等。此外,这支代表团还集合了不少来自文化机构和医疗卫生领域的成员,如里昂美术馆、里昂国立高等艺术和戏剧学院、以及里昂市立医院。

据介绍,里昂大都会区此番到访中国,基于若干个新的战略目标。首要任务就是加强与中国政府的交流合作,当然也包括与那些已经在里昂落地的中国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会面,如中国化工、中国银行和华为集团。

这次到访,里昂大都会区代表团还将致力在经济、学术、文化事务上与中方开启新的战略合作。在中法生态转型年的背景下,代表团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为今年的“法国里昂国际环保工业展览会”(Pollutec)做推广和筹备,这一在环保和能源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专业会展将于11月26日-28日在里昂举办。届时,一场主题为“新时代之城”的法中论坛活动也将在展会期间召开,这一论坛活动由里昂“新中法大学”和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的“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共同发起。

在北京,代表团成员将会参加一系列以社会和经济为主题的会议,会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女士,以及来自中国化工、凯辉资本等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就法中两国的投资机会做进一步交流。

在上海,代表团将就交通出行问题,以及中法两国大学、医疗机构与企业间的合作等话题进行交流。Alain Mérieux先生将代表里昂大学、里昂市立医院以及Biomérieux公司与HCL公司以及上海市卫生局签署三方协议。

在杭州,访问活动将围绕丝绸、设计和建筑这三大主题展开。代表团将参观中国丝绸博物馆和杭州艺术学院。 此外,法国企业SEB的中国合作伙伴——苏泊尔也将会是代表团到访参观的行程之一。届时,代表团还将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会面,这一交流体现了中法经济合作长期来取得的有效成果。

在广州,作为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压轴项目即是庆祝里昂和广州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广州市长温国辉也将出席庆祝活动。法国企业智奥会展(GL Events)将与中方合作伙伴越秀集团会面,双方将会以合作发展的模式在中国建立一个会展场馆网络,首个场馆就将选址广州。 

在最后一站的行程中,代表团也将借此机会出席今年在广州举行的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决赛,来自法国里昂的十几位名厨将在决赛上担任评委。经过初选入围的12位来自亚洲各国的厨师将通过角逐赢得参加2019年1月在里昂举办的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总决赛的入场券。行程的最后,代表团还将参与“2018年阳光骑行之旅”(Suntrip)启动仪式,这将是一场连接里昂到广州,长度接近1.2万公里,跨越10个不同国家的太阳能自行车骑行之旅。

本次来华活动中涉及机构、经济、学术和文化的交流,都将续写里昂在中国丝绸之路上与中国的友谊华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