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存款利率普遍上浮五成 中小银行开启揽储价格战

本报记者 侯潇怡 深圳报道

临近月末,资金面引人关注。

4月24日,银行间流动性延续紧张态势,隔夜和七天资金尤为紧俏,其中,R001加权平均利率盘中最高达21%,R007加权平均利率6.1569%,最高18%。

银行间流动性趋紧,作为立行之本的存款增速始终难言乐观。据央行公布数据,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5.06万亿元,同比多增77亿元,增速明显放缓。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提出推动利率市场改革后,12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成员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事宜。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持续推进,银行存款利率的上调已经逐渐付诸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调研多家银行后发现,近期大额存单利率上调较为普遍,存款利率上调刚开始。国有大行存款利率暂未调整,一般为基准利率上浮20%左右。从4月情况看,还有个别大行个别期限存款利率有下行趋势。

部分股份行也已开始上调存款利率,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中小银行利率上浮较为普遍,且利率差异较大。股份行、城商行中,利率上浮幅度最高在50%左右。

国有大行按兵不动

4月24日,某国有大行华北某二级分行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存款利率近期暂无调整,只有大额存单利率在上周刚刚上浮了5个百分点,目前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45%。

某国有大行华南某分行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有大行并不会急于调高存款利率,毕竟还有较大的市场优势。他还认为,银行存款利率上调是必然趋势,但这个上调也不是无限制的。银行业的息差正在收窄,银行如果过度抬高利率,银行获利会受到很大损失。

从2017年银行年报披露数据分析,2017年银行存款规模分化严重。国有五大行住户存款余额达到32.14万亿元,占住户存款的比重为49.93%,如果再加上个人存款规模堪比国有大行的招商银行(2017年个人存款余额1.34万亿元),六家银行住户存款占比超过50%,且存款余额增速也较为平稳,在2.5%-4.9%之间,“价格战”的压力相对较小。

其他银行揽储能力和规模呈两极分化态势,个别城商行存款增速达60%,但也有个别股份行存款增速为负,如中信银行、民生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股份行存款上浮比例继续上调。招商银行华南某二级分行业务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分行上调了存款类产品利率,较基准上浮40%,之前为上浮35%。根据融360《2018年4月银行存款利率报告》,4月中信银行、恒丰银行一年期和两年期存款利率也有所上调。

在股份行中,存款利率水平最高的是兴业银行,三个月存款利率最高上浮54%,六个月、一年、两年期限利率均较基准上浮50%,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中小行上浮五六成是常态

华南某农商行行长4月24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人民币存款增速持续下滑、银行揽储压力巨大的环境下,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效果可类比于加息,通过提升存款产品相对于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的竞争力,让银行更好地降低负债端压力。尤其是,中小银行吸储渠道有限,揽储压力更大,更倾向于采用更高利率吸引储户。

华东某城商行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中小行来说,利率都是小事,关键是没有额度。所有项目都在排队,都是价高者得,大项目根本没有额度可以放款,所以大家也没有那么多项目可以做,目前最大的任务就是吸储。“无论是大额存单还是个人或者企业存款,都要。价格好商量,肯定是在继续上浮的。”他称。

融360在报告中指出,在其监测的28家城商行中,上海银行、南京银行上调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最高上浮50%。

华中某农商行信贷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中小行来说,利率放开后,上浮50%-60%已经是常态。成本猛烈抬升只为了吸储会极大影响银行的获利,除非去投更高风险更高收益的项目,这是较为激进的做法,但不排除个别银行会打这种价格战,但这种情况应该不会成为常态。

业内也多认为无需过度担心存款利率抬升对整体银行经营与成本的影响。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表示,银行的存款客户实际是分层的。议价地位高的客户,存款定价可能离自律上限较近,银行会用拉高利率的手段去拼抢这类客户。但全行业很大比例的存款是来自议价地位低的散客,稍微调整一下自律上限,不会导致整体存款的实际利率大幅上升。

二三线城市加价空间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调查采访中还发现,不同地域存款利率上涨情况并不相同。利率抬升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存款利率波动暂时不大。

某股份行华东某分行信贷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与不同地域的存款定价有关,一线城市的存款利率尤其是长期存款利率上浮程度本就较二三线城市更大,二三线城市利率调整有更大空间。

融360报告中指出,目前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两年、三年、五年期定存利率分别比二三线城市高0.01、0.03和0.04个百分点。一线城市的揽储竞争更激烈,二三线城市储户的选择相对较少,所以银行在二三线城市的利率定价方面相对更有主动权。

但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以来的情况看,二三线城市银行利率上调情况更多,尤其集中于二三线城市的国有银行,尤其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上调明显,多个二三线城市的中国银行都将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上浮30%上调到40%。(编辑:杨志锦,如有建议或意见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