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余额宝一季度规模增速降至6.9% 低于行业平均增速

本报记者叶麦穗广州报道

多次“限购”之后,余额宝的规模增速开始放缓。

4月23日,天弘基金披露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2018年一季度报告,截至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6891.84亿元,较前一季度规模增速进一步放缓至6.9%,当季度增速为成立以来同比最低,余额宝的限购调整对规模增速控制作用非常明显。

四次“限购”规模增速下滑

每逢农历春节期间,市场资金往往出现相对紧张局面,货币基金收益率会相对走高,货币基金规模亦有明显增长。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前两个月,全市场货币基金规模增长10694.04亿元,相较于2017年底,货币基金规模增速为15.8%。

春节期间市场收益走高的情况对余额宝规模的影响亦非常直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余额宝的季报发现,自成立以来,每逢一季度余额宝均是规模增长最高的时期。剔除余额宝成立初期规模增速较快的2014年初期数据,过往三年余额宝一季度规模增速分别为22.9%(2015年)、22.8%(2016年)、40.9%(2017年),平均增速为28.86%。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余额宝规模增速已远低于全行业货币基金同期增速,且创成立以来的一季度规模增速新低。

余额宝规模增速创新低,和多次“限购”不无关系,特别是2017年以来已先后四次限购。去年5月,天弘基金表示自5月27日零时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由100万调整为25万元,公告同时表示,余额宝的已有存量、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均不受影响。

同年8月11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8月14日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将调整为10万元。

2017年12月7日天弘基金晚间再次宣布,将余额宝单日(自然日)申购额度调为2万元,即对于投资者个人交易账户单日累计超过2万元的申购申请将不予受理。该措施将于2017年12月8日零时起实施。

天弘基金称,此举是为了保持余额宝的稳健运行,维护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同时,余额宝现有10万元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的规定不变。

今年2月份,限购再度升级,余额宝宣布自今年2月1日起至3月15日限制每日的限购总量。从目前来看,余额宝在3月15日之后仍然限制了每日申购总量,暂无恢复正常申购的时间表。

余额宝对个人申购、持有额度的调整,单日申购总额的控制,客观上对余额宝规模增速起到了明显的调控作用,余额宝规模增速逐步放缓,整体规模已较为平稳。

预防流动性风险放首位

据天弘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余额宝的持有人户数为4.74亿人,其中超过99%的持有人是个人投资者,人均持有额度仅3329.57元,小额、分散的特性使余额宝具有天然的稳定性,保证了余额宝整体不会因资本市场波动而发生大幅波动,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了风险的传递。

余额宝投资组合中的平均剩余期限低于行业平均标准,一季度余额宝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仅52天,其中49.49%的投资组合剩余期限在30天以内,投资组合中的流动性充足,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进一步加强。

针对当前的市场环境,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什么时候?什么采访?)认为,美联储在3月如期加息,美国长期无风险利率受经济和政治影响,波动加大,带动了全球资产价格调整;中国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削峰填谷,2018年一季度市场资金面有所缓和,存单发行利率有所下行,10年国开债收益率显著下行。在余额宝的投资管理风险管理放在组合管理最首要的位置。

对于余额宝的多次“限购”,华南某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货币基金相对来说是较为安全的基金产品,但是余额宝的规模很大,一旦出现流动性危机,小事就会变成大事,此前也曾出现货币基金因为流动性出现过亏损的情况,因此防患于未然是必要的。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认为,为防止发生金融风险,加强货币基金管理是这两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余额宝作为最大的一只货币基金,在规模上进行限制,应防止出现流动性风险。对于货币基金的监管,也是为了行业能够长期健康发展。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