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四红线催升互金平台成本 高增长神话或终结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A股上市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成绩单”相继公布,从目前来看,喜忧参半。特别是2017年四季度以来,在严监管环境下,贷款逾期率逐步攀升。

互金平台高速增长的神话似乎难以为继,有分析认为“持牌经营;不能暴力催收;利率不能超36%;对客户隐私的保护”等四条红线会让现金贷量大的平台运营成本大幅增加,利润受到影响,暴利时代可能终结。

多家公司互金业务利润大增

4月20日,二三四五披露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呈上涨趋势,并创历史新高。其中,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84%;全年净利润9.48亿元,同比增长49%。

从整体来看,二三四五业绩表现主要来源于“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的稳健增长以及“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快速发展。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2017年营收达14.55亿,归母净利润5.45亿,同期增长了38.10%;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营收达19.92亿,归母净利润4.12亿,同期增长了271.67%。该公司旗下互金平台包括二三四五车贷王、二三四五商贷王、二三四五贷款王。

熊猫金控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全年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2.63%;合并净利润2319.7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5.68万元,同比下降3.17%。

虽然利润有所下降,但是熊猫金控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收获颇丰,旗下两个P2P平台去年表现亮眼。2017年,熊猫金控的全资子公司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P2P平台“银湖网”的运营方)总资产达43057.20万元,营业收入5695.72万元,盈利419.77万元。熊猫金控持股70%的广东熊猫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P2P平台“熊猫金库”的运营方)总资产18954.79万元,营业收入5425.04万元,盈利1011.90万元。

同样具有互金基因的鸿特精密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28%;营业利润6.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7.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1.88%。鸿特精密表示,2017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增长,旗下两家助贷机构鸿特普惠及鸿特信息咨询实现营业收入约13.72亿元,净利润约4.12亿元,是公司总利润的84.6%。

互金暴利时代或终结

同为互金概念企业,新力金融和奥马电器则没有那么幸运。互金平台不但没有贡献利润,甚至将公司拖入亏损的泥潭。

新力金融2017年年报显示,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09亿元,同比下降289.8%,是近九年来的首次亏损。对此,新力金融在年报中解释称,公司业绩亏损主要系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新力金融旗的P2P平台德众金融,2017年净亏损102.55万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该平台逾期金额达1.03亿元,逾期笔数70笔。其中,逾期90天(不含)以上有68笔,约占总数的97%。

奥马电器的情况也不甚理想,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69.64亿元,同比增长38.14%;净利3.81亿元,同比增长25.15%。特别是现金流数据,显示该公司资金面紧张。2017年奥马电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33亿,比上年减少227.69%,上年的现金流为正的6.53亿。

奥马电器在年报中解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信贷业务客户贷款及垫款增加所致。旗下子公司钱包小贷拖累了整体业绩。钱包小贷2017年营业收入8777.35万,营业利润-5679.96万,净利润为-4237.86万。在2017年,奥马电器还向钱包小贷增资1.5亿元,用以补充钱包小贷流动资金,但从目前情况看,互金平台盈利能力提升还有待时日。

即使业绩良好的企业存在隐忧存在。如二三四五此前就曾计提近10亿元的减值准备,原因是“2017年第四季度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引起坏账率有所上升,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增长幅度较大。”

4月20日,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徐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互金公司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整个市场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未来强者会更强,弱者则会被市场淘汰。但这种高速盈利模式是否持续还有待观察,不过小贷市场需求是实实在在的,银行顾及不到的长尾人群数量庞大,市场空间巨大。

4月20日,深圳市互联联网金融商会副会长、易享资本CEO赵迪表示,根据媒体的有关统计目前现金贷平台的实际平均利率是158%,最高的利率可达到598%,从这点来看,互金上市企业取得高利润是正常的。“多数现金贷企业都有砍头息。虽有利率红线,但企业会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规避。这种高利润,可能是盛宴散场前的末路狂欢。此外由于市场庞大,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张和交易规模的增长,也让利润快速提升。”

对于互金公司接下来面临的风险,业内人士一致指出为“合规性”。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表示,去年12月,央行与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现金贷的整顿大幕开启,互金公司利润率较高的平台主要来自现金贷,特别是趣店,拍拍贷等。随着整顿的不断深化,特别是涉及现金贷的互金平台会受影响,网贷平台单件或单笔利润率下降。

徐北认为,四条红线会让现金贷量大的平台运营成本大幅增加,利润受到影响,暴利时代可能终结。四条红线是:持牌经营;不能暴力催收;利率不能超36%;对客户隐私的保护。(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