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滴滴发起“洪流联盟” 程维称滴滴不造车 造运营商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4月24日,滴滴出行与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在京共同发起成立了“洪流联盟”, 北汽、博世、比亚迪、宁德时代、长安汽车、奇瑞、联通智网、车和家、大陆集团、东风、东风悦达起亚、一汽、广汽、吉利、汉腾、华泰、江淮、零跑汽车、四维图新、国能NEVS、雷诺-日产-三菱、上汽乘用车、时空电动、桑德集团、富电集团、特来电、丰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威马汽车、蓥石汽车、众泰共31家来自汽车制造、零配件制造、新能源、数字地图、车联网等领域的企业成为首批洪流联盟成员。

滴滴和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在京共同发起成立 _洪流联盟_

滴滴和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在京共同发起成立 ”洪流联盟“

据悉,作为出行行业与汽车行业汇聚融合的里程碑式的新进展,洪流联盟将以开放和赋能为核心,广泛与汽车全产业链合作,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推进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的产业发展,协力建设面向未来出行用户与车主的服务平台。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过去一百年高速发展但全球格局相对稳定的汽车和交通产业,迎来了历史性变革点,共享出行和汽车产业的边界将相互融合。未来十年,滴滴平台将在全球范围内服务20亿用户,满足用户50%的出行需求,并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开放平台战略下,围绕“共享”的汽车设计,资产运营和服务支持体系,将成为滴滴洪流战略的核心。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

滴滴不造车 运营也是大生意

“滴滴携手合作伙伴发起成立洪流联盟,是希望把力量汇聚到一起,真诚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交通和出行服务生态。”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如是说。

程维表示,交通和汽车产业正在迎来近一百年以来的一次重要变革,出行正在快速地线上化、智能化、共享化,而用户出行习惯的改变也在影响上游汽车的设计、生产、运营、汽车的所有权和用户的使用方式,汽车和出行的边界在越来越模糊。未来,出行的市场依然会增长,但会有一个新增的增量市场在共享运营出行平台上出现,用户可以选择直接购买出行服务。

在程维看来,共享出行平台的出现让汽车运营商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为家庭设计汽车、向家庭销售汽车之外,未来汽车市场会出现另外一种选择,专业的汽车运营商会整合用户的需求,定制化汽车的设计、生产、拥有和运营,并且提供整套的后市场的服务,用户直接使用就好。标准化、专业化的汽车运营商会支撑共享出行变得更加标准化,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从而推动整个市场更加快速地发展。

程维透露,目前仅在滴滴平台,用户每年买车换车的交易已经超过百万辆,相信在未来十年的时间里,全球会有一个每年超过千万辆的共享汽车的市场,这个市场会是一个过去一百年没有过的全新的、增量市场,也希望能和线上线下汽车产业链企业一起包容、无边界地合作,共同拓展这一市场,打造开放共享的生态,一起把握未来十年产业大变革的机遇。

程维坦言,开放赋能是会洪流联盟核心价值观。未来,滴滴坚决不造车,也不会谋求成为未来最大的汽车运营商。在整个开放平台的建设里,滴滴希望能够把核心能力开放出来帮助大家在新增的蓝海市场里布局,成长,携手走向全球。

程维还再度阐述滴滴未来十年的三个愿景: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的出行平台,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的引领者。程维透露,未来十年,滴滴平台将在全球范围内服务20亿用户,满足用户50%的出行需求,并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

开放赋能 与合作伙伴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

自2015年提出洪流战略以来,滴滴一直致力在服务乘客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建设面向车主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并持续布局汽车租赁与运营、金融、加油、维保等领域。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汽车产业链企业,也在共享化趋势下愈发关注出行服务,并尝试向汽车运营的方向探索。滴滴与各合作伙伴共同成立的洪流联盟,极大拓展了出行与汽车融合的空间。

开放和赋能是洪流联盟的核心价值理念,除了将流量、大数据、产品运营能力和渠道网络等资源向联盟伙伴开放合作外,滴滴也提出了汽车租赁与运营、分时租赁、汽车售后市场等面向用户需求的合作解决方案。目前滴滴已成功构建一站式出行平台和围绕车主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将成为承接汽车运营商服务的商业化场景基础。

协同创新 推动第一代共享出行汽车在中国实现

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趋势交汇让汽车有了新的想象空间。洪流联盟将联合行业协会和企业互相赋能,探讨共享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和标准制定,联合开发新一代为共享而设计的汽车,并推动大规模运营。这一全新的交通工具,将在运营安全标准、车辆运营效率等方面着力优化,致力提升共享出行体验。

滴滴与联盟成员还将在智能驾驶技术研发、充换电设施建设方案等领域展开合作。当前滴滴旗下的“小桔充电”可为新能源车主提供标准化的即时充电服务,未来,滴滴与联盟成员共建的智能化和数据化充电服务,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进一步助力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落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