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后来的我们》首映 刘若英首当导演亲力亲为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肖扬)刘若英导演首秀《后来的我们》将于4月28日上映,昨日影片首映,刘若英和监制张一白、主演井柏然、周冬雨、田壮壮亮相。截至目前,《后来的我们》首日预售票房已经突破3000万,首日排片超6万场,全国综合票房占比86.6%,成为五一档最受期待的影片。

作为刘若英导演的处女作,很多人都好奇她为什么第一部作品要拍摄《后来的我们》。刘若英表示这个故事其实是改编自己的小说《过年回家》,“小说讲一对男女到大城市去工作,每年他们要回老家的时候,两个人的情感状态会有不同。有时候是朋友,有时候是情侣;有时候在吵架,有时候在热恋;有时候两个人已经分手了。但是通常我们回家也会报喜不报忧,还装着没事回去。所以,为了讲述这个十年的过程中他们两个的变化,我就改编了这个故事。”

电影最早的版本讲的是两个年轻人离开家乡到外地去工作,但监制张一白给出了北漂的概念之后,刘若英就开始重新带领编剧调整方向。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断有人找她做导演,但都被她拒绝,理由是“那些故事很好,别人也会拍得比我更好。我觉得我还是要拍我自己相信的,所以最后我是改编了一个我书里的故事”。

刘若英表示她想要表达的北漂不只是特指在北京漂着的那个人,而是所有在外地奋斗的人。她透露曾经做过三年半助理,其间所有人都出唱片了,她还是在买便当、打扫厕所,虽然中间很苦很累甚至想要放弃,但是只要一想到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就会觉得很开心。

谈及刘若英首次当导演,田壮壮大加赞赏,他说:“刘若英第一次当导演没有捉襟见肘,她时时刻刻都在做决定,得体地处理好各种事情,而且她对于人物准确的表达让我惊奇。”

作为导演的刘若英绝对是亲力亲为,亲身上阵表演,而在其他方面,小到周冬雨的头发要湿润到什么程度、网吧椅子的质感,大到摄影机机位的摆放,她都会不停和摄影指导、美术指导一起沟通。特辑中甚至有她亲自调试道具灯泡的画面;因为要拍周冬雨的哭戏,所以刘若英也亲自帮周冬雨画眼影,以保证一会儿的哭戏不会糊掉眼影。第一次做导演,刘若英对自己的要求是希望能够很专注,因此,她要求“每一个专业的领域都有很好的人在跟我一起工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