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天猫精灵牵手奔驰奥迪沃尔沃 “AI+车”解决方案让“家车互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4月23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宣布,与戴姆勒(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奥迪、沃尔沃三家汽车行业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未来,三家国际汽车巨头将具备联网功能的量产车型,都支持天猫精灵语音助手。

“AI+车”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为汽车行业提供的AI解决方案,它能让具备联网功能的汽车与天猫精灵互通,并获得车内的语音人机交互能力和多种云端生态服务。而车主的生活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极大便利:在家能“口头指挥”汽车,不久的将来在车里也能遥控家用电器。

家车互联” 智能服务双向打通

“AI+车”方案是将AliGenie(中文人机交流系统)植入到车载系统中,提供语音交互和云端服务。“天猫精灵AI+计划有三个部分,一是家和车的空间融合,二是人和车的自然交互,三是云和车的服务一体。”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告诉记者。

“在我们心里面,下一代汽车不止是一个纯代步的工具,更应该是一个家的延伸。”浅雪说。比如早上上班前,准备下楼开车的时候,可以说一句:“天猫精灵,打开车内空调。”再比如在卧室里让天猫精灵打开汽车后备厢,这样快递小哥就可以在停车场把包裹送达,省去了等电梯和爬楼梯的时间。

车主在家就可以查询车辆的当前状态,包括门锁、车窗、车辆位置、油量,也可以进行引擎、胎压、制动液等安全检查。同样,在车里也能与家中的天猫精灵和智能家居设备互联。另据浅雪透露,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在和奔驰一起探索研发,实现了天猫精灵和车的深度“连接”,不需“技能调用词”,车主在家就能查询奔驰车辆的状态和异常情况,远程控制门锁。

据介绍,天猫精灵是全球首个实现声纹识别商用的智能音箱产品,在声纹识别领域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和应用基础,“AI+车”方案中,将声纹安全技术与车辆控制安全结合,为用户提供更安全便捷的体验。

浅雪表示,和三家汽车巨头的战略合作,是基于对中国市场的洞察和车主的实际需求,面向全球合作伙伴提供的整合了技术优势和生态能力的独特方案,具有唯一性,预计今年6月上线第一期产品。沃尔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步在旗下量产车型上接入天猫精灵语音控制,包括XC90、S90、XC60等。AI Labs与奥迪的合作,预计也将于近期上线。

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的天猫精灵要为汽车行业赋能

今年3月底,美国权威媒体《BusinessInsider》报道,阿里巴巴于去年7月推出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在全球范围内销量超过200万台,这一数字,使阿里巴巴成为仅次于亚马逊和谷歌的第三大智能音箱厂商,在中国高居榜首。

根据公开信息,在全球市场,最畅销的智能音箱亚马逊 ECHO达到这一数字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而天猫精灵只用了200多天。目前,天猫精灵已经能够链接超过4500万台智能家居设备。“数字背后,证明了中国智能音箱市场比美国更大、发展速度更快。”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陈丽娟说。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基于对中国市场的观察和车主的实际需求,为汽车行业提供了“AI+车”解决方案,这意味着天猫精灵作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三、中国第一的智能音箱产品,进一步服务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一台智能音箱,会将IoT推向更广阔的应用场景。除了能够使用天猫精灵与车辆互联,未来天猫精灵内置的中文人机交互系统AliGenie 也将植入到车载系统中,为车主提供语音交互和覆盖吃喝玩乐的云端服务。

沃尔沃中国研发高级经理谢保军表示,汽车跟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比较明显,也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之一。沃尔沃中国一方面坚持比较开放的合作态度,在中国选择最好的合作伙伴,比如阿里巴巴,一起为中国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二是在整个开发落地上,在依托全球平台的基础上,在涉及到中国本地,如导航、语音等,尽量使用本地本地决策开发,这样可以做到持续迭代,快速到达客户。

戴姆勒亚太研发总监李楠表示,戴姆勒在全球尤其是欧美,针对智能家居和智能音箱已经推出了一些产品合作,比如和亚马逊的echo、谷歌的Google home。在中国的话,现在是和阿里天猫精灵一起合作。不过,中国的客户和欧美的客户在这个领域的使用场景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希望和阿里共同开发智能家居这个场景,呈现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服务。

奥迪中国的研发总监Vassen表示,奥迪中国是第一个或者首批把AI技术引入车载场景的公司,奥迪一直非常认可语音交互在汽车上的应用,因为语音天然跟人的贴切性更好、更安全,可以让人更好地把精力放在驾驶安全方面。同时,通过家和车的交互,也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

近年来,全球化作为阿里巴巴的三大战略之一,正在世界各地得到落地,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商业模式,给了多个国家巨大支持,用“中国方案”来解决各地的实际问题。国际汽车巨头竞相追逐天猫精灵的背后,是各行业向人工智能领域的迈进,也是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上给出世界的又一个中国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