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画家黄红的艺术嬗变:从墙上到身上

经济网讯 黄红的家隐藏在繁华的广州CBD附近高档小区内,没有典型的豪宅标配,地下和沙发上摆放着印着自己作品的丝巾与手提包。一个画家的隐匿与追求,尽在眼前。

三年多前,也是在广州,一个华灯初上的夜晚,第一次认识黄红。那时候的她,谈到艺术就像一个热恋少女,艺术就是情人,她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他。而现在的她,身上有很多标签:画家、策展人、教育者。再谈起艺术,她更像一个步入稳定关系的女子,有主见,有追求,独立而迷人。

创新地推出“丹红艺术”丝巾后,黄红说自己正在努力演绎一场“行走的艺术”。这是她这几年来在艺术上的大胆嬗变:把墙上的艺术搬到身上。

画家黄红

画家黄红

 “丹红艺术”丝巾:墙上艺术跑到身上了

黄红的“丹红艺术”丝巾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各界目光。

今年《快乐男声》东南亚海选前十五强唯一指定奖品;新加坡著名电台主持人美香姐在主持节目时佩戴“丹红艺术”丝巾;香港服装整合大师利用“丹红艺术”丝巾搭配出不同时尚衣着风格;商界朋友把“丹红艺术”小方巾作为员工福利……“丹红艺术”丝巾的粉丝顾客也在催黄红生产下一个系列的产品。

“因为我本身喜欢丝巾,但是市面上很难有自己喜欢的样式,就想到能不能把自己的作品印上去。”黄红做这款丝巾,只是出于爱好。

曾就读于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花鸟,山水高研班,师从方楚雄、张彦等名师,黄红可谓是“根正苗红”的艺术家。2014年,黄红的《绽放时代》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这是中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

“艺术不是高高在上的,也应该服务于生活。”一向喜欢丝巾的黄红想到,要让艺术从墙上到身上,变成“行走的艺术”。所以就有了“丹红艺术”系列丝巾。

丹红艺术系列丝巾

丹红艺术系列丝巾

抱着试试的心态,黄红首批定制了四个系列的丝巾。神秘而高贵的紫色系,浪漫独特富含艺术气息;黄色基调的孔雀系列用饱满的色彩演绎生命的绽放;蓝色的鸢尾花系列灵感来源于浩瀚的大海与广阔的天空,安静优雅;七彩系列的丝巾时尚百搭,在不同的地点可演绎不同的心境与情怀。

丝巾一方面可以让人即感觉到柔滑舒适,一方面又能让更多人欣赏到艺术的美丽这批“丹红艺术”在实用性上非常强,一条丝巾上集合了不同的色系风格,可以和自己的服装色系统一,也可以进行大胆撞色。又因为规格较大,还可以做成长衫或者旗袍穿在身上。

不过,如此美观实用的丝巾,在制作过程中也遇到一些挑战。“最大的困难是丝巾材质,因为是机器印制,丝巾的材质决定了最终产品的画面质量。”为了找到最合适的丝巾面料,黄红找厂家打了十几个样本,确定了质地轻薄柔软并且更加贴合画面色彩的杭州真丝。

此外,因为精力有限,“丹红艺术”丝巾目前还不能批量生产,只做高端定制。“这些丝巾跟着我走南闯北,我就是自己的形象代言人。”黄红笑着说:“虽然事事亲力亲为,但还是想坚持下去,希望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和推广团队,让这场‘行走的艺术’影响更多的人。”

目前“丹红艺术”系列的衍生品已经包括钱包、抱枕、窗帘、床上用品等。下一步,黄红打算将尝试面扩展,把绘画作品融入到更多的生活用品中去。

3

国际策展人:让更多人认可并爱上中国画

2017年4月,“岭南画学”广州美术学院教师中国画作品展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展出,包括关山月和黎雄才等大师作品在内的56幅画作亮相新加坡,中国驻新加坡大使以及新加坡文化参赞等出席了画展开幕式。而这场轰动新加坡的大规模画展最大的促成者之一就是黄红。

“之前我在新加坡,看到有些江湖画家拿不入流的作品在国际上‘忽悠’,这是对中国经典艺术极大的不尊重。另外,中国岭南画派与南洋有着深厚的渊源,像杨之光、方楚雄等老师曾经也在新加坡做过展览。但近些年很多国内画家只盯着国内市场,国际交流反而变少。我想这样的一次展览可以打破这一格局,让中国画走出国门,把更多精彩呈现给世人。”

当黄红提出这个想法时,很多人都认为是天方夜谭。一个平时沉迷于画画的女子,想要促成一次国内画作的大规模海外展览,要面临政府审批、人员协调、场地租借、画作申请等种种难题。但黄红并未望而却步,她一边和国内画家沟通,一边利用在新加坡时期的平台和资源进行协调,前后筹备一年多,终于促成此次展览。

这场展览不仅仅是广州美院教师的展,更是岭南画派的一个传承及脉络的梳理,展出包括岭南画派卓有成就的代表人物:黎雄才、关山月,以及陈金章、杨之光、梁世雄、林丰俗等老一辈的作品。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文化参赞肖江华也评论此次展览:“这么大规模、高水平的画展,是应该走出国门来展示,让更多的人能够观看、了解中国绘画。”

当看到参展观众络绎不绝,在场艺术都很开心时,黄红知道自己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广州美院的画展交流是一场及时雨,在系统宣扬传统水墨的同时,唤醒人们对中国画的认识。让更多的人认可、爱上中国画。推广中国画与中国艺术,这也是作为每一个画者的责任与使命。应该贯穿到我们的生活日常中。”

黄红作品

黄红作品

画家的日常:绘画、书法、写诗

新加坡的鸟语花香、尼泊尔菩提树下打坐的僧人、太行山的悬崖与料峭寒风……黄红每到一处,都把所见所闻融入脑海,再结合自己的感触用画笔表达出来。对绘画天生着魔的黄红就算再忙,也不会停下手中的画笔。

“我现在日常生活三件事:绘画、书法和写诗。”黄红戏称道。

“艺术家的灵感其实很奇怪,有时候看到一个物品或者场景就会有感触就想要画出来。画家看待事物的角度可能和一般人不太一样。首先观察能力要非常强,懂得观察才能把东西变成自己的。多走走看看,从优秀的作品或者大自然中吸取灵感。”

4

黄红一直把观察放在第一位,通过观察才能更好表达绘画对象的一个形态,一种动态和一个状态。“比如我画鸡,我会把它融入到一个环境里面去,有这样的一种人性化的东西在里面,而不是说纯粹的我看见什么我就把它画下来,我尽量追求那种灵动的感觉,就是在绘画里面它有灵气,然后你看到他会给你有一种动的感觉。”黄红分享自身的绘画心得时绘声绘色地说道。

另外,黄红喜欢对传统艺术进行大胆创新。《绽放时代》这幅孔雀主题的作品,灵感来源于黄红看到孔雀开屏时惊艳的色彩和展翅的张力。

为了表现出孔雀蓝的震撼与耀眼,黄红运用矿物颜料描绘,然后采用贴金箔手法,达成一种多形式语言的美感。最终体现一种张扬和力量的美。《绽放时代》成稿后,很多人都惊叹这幅画给人的视觉冲击,也没有人相信一个女子会如此大胆,如此有创意。

黄红的表现手法完全打破了中国画传统的画法,也创造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泼墨滴墨法”,也因此被称为“东方波洛克”,而她更愿意称自己为“墨色·丹红”。

5

“时代在变,我们可以学习古人绘画的技巧和精髓,但更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艺术无止境,我也需要不断摸索和练习,从生活中观察和创作,最终再把艺术还给生活,这也是我的一种情怀吧。”黄红说道。(邹锡兰 杨雅君 樊静)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