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首款自主研发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处理器正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地平线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在创业之初就率先提出了要做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这在中国是首次。去年12月,地平线已经发布了自主研发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处理器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处理器,这是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处理器,并且获得了英特尔领投的A+轮融资。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博士在地平线1.0芯片的发布会上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博士在地平线1.0芯片的发布会上

英特尔对我们的投资属于战略投资,除了资金,也为我们带来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和行业经验。目前,我们正在进行B轮融资。”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4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三年前看到了人工智能大潮将至,而在人工智能的产业中,难度最大、门槛最高、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领域就是人工智能处理器,这是国家战略性技术。

“嵌入式人工智能”简单理解就是让设备本身具备智能的能力,即使不联网,终端设备如汽车、摄像头等也能够在设备端感知周边环境、与人进行交互、做出推理和决策。这种人工智能的“大脑”,与大多数企业关注的云端的“大脑”不同,它是边缘设备端的“大脑”,关注的是边缘计算能力。此外,这里所谓“大脑”其实是指包含处理器(芯片)在内的解决方案。

地平线的自动驾驶“大脑”其实是指包含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处理器和算法在内的一整套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目前地平线一方面在推广用于商用车队、运营车辆的基于征程处理器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另一方面也在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广如自动泊车、低速环境自动驾驶等L3及以上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目前,地平线是中国唯一一家和全球四大汽车市场的顶级汽车厂商和Tier1供应商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和博世、奥迪等都有合作。

此外,地平线还研发了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处理器,基于旭日处理器的嵌入式人工智能抓拍识别摄像机也于今年4月份正式发布,可以运用于安防、新零售等场景。“我们的抓拍识别摄像机能够在本地端进行大规模人脸抓拍识别、视频结构化处理,可广泛运用于商场、学校、车站等人流车流密集的场所。”

基于地平线摄像头的解决方案,目前在智能商业和智能城市方面已经开始应用,合作伙伴如龙湖、百丽等。比如说商业领域的智能化,本质上是用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商业,将线下的商业行为通过人工智能转化成可分析的数据,将物理世界数据化。例如在一个商店里,里面人、货、场所有的信息,货架的摆放,货品的位置,哪个顾客在哪个地方停留,顾客的每次触达都会被精准地数据化、被分析、被建模,并和线上的数据打通,然后指导线下的商业运营,改造传统的线下商业,提高商业运营效率和顾客消费体验。

地平线从2015年开始投入人工智能处理器的研发,到2017年年底,正式量产流片第一代处理器,并发布了基于自有处理器的智能驾驶、智能城市和智能商业的解决方案,在市场上引发了很大的关注。

今年以前,人工智能的火热还主要是在算法层面,但是从去年年底开始,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和大企业开始切入人工智能处理器。今年,将是人工智能处理器爆发的一年,但是处理器有固有2-3年的研发周期,大多数企业还只是出于规划和研发阶段,而地平线却大大领先了这一潮流,已经在推动第一代处理器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在两年多的时间,中国首款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器从研发规划到成功量产流片,再到商业化应用,这背后离不开强大的研发团队。资料显示,地平线拥有一支兼备算法、软件、硬件、芯片及云架构研发能力的业界顶级核心团队。全球四家最顶尖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研发机构中,地平线创始团队成员余凯博士、黄畅博士和杨铭博士创办和参与创办了其中的两家——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和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院(FAIR),还有芯片设计专家、前华为美国研发中心芯片资深架构师周峰博士,云计算及大数据并行处理专家、前Facebook高级主任研究员吴强博士等。凝聚于共同的使命感,地平线已经汇聚数百名顶尖人才,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中国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