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新希望刘永好回忆海外创业路:被农民说给一半钱都是抬举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贾璇) “曾经中国货在越南是低质量、低价格的代名词,把我们气得不行。”4月22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在“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的“中国企业在全球化中的新角色”专场上分享新希望在国际化布局方面的往事时生动地讲述道。

刘永好

刘永好

刘永好表示,新希望从事农业产业已经36年,今天仍然坚守在农业和食品领域。他自嘲道别人说自己是老农民,而且还是养猪的,靠到我身边闻一闻还有猪的气味。不过猪的气味不一定臭,现在用新的生物科技,猪粪不臭了,还有一定的香味。

他回忆道,1998年新希望在中国已经是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他在想有没有可能把产品在全球布局?新希望先在东南亚干起来,第一个工厂在越南。新希望的工厂建成到现在刚好20年,满怀信心,工厂建的不错,生产的质量也很好,结果产品拿出来根本没人买,说价格太高了。为什么高?当地人本能地认为中国货就是半价或者三分之一的假货,那时候所有中国货都卖得特别便宜。

新希望员工找到当地的农民,很多人说“给你一半的价格算是抬举你,因为中国货在越南是低质量、低价格的代名词”。

后来,新希望下了好多的决心,质量提升、免费饲料,猪养肥了再挣钱,现在新希望在东南亚是价格卖的最好的饲料企业之一。目前,新希望在越南、菲律宾、柬埔寨、斯里兰卡、孟加拉、南非等约40多个国家都有企业,在海外有十万名员工。

对此,随后登台的主讲嘉宾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自己从不觉得刘永好土,谁要说他土自己就跟谁急,并分享了一则关于刘永好的趣事。

郭广昌回忆说,当年永好请他去四川,他就想到很久以前一个广告:“希望饲料,吃了都说好。”后来这句话不但在中国很流行,在全球都很流行,只是以后用别的语言说,用各种语言说“吃了都说好”。我一直想问永好,到底是猪吃了说好还是人说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