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马云:核心技术争高下是大企业的责任 中国应有更多超级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召开。在开幕式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为嘉宾在现场发言。

在核心技术的突破上,马云认为,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引领技术变革。“真正的企业不是看市值有多大,而是看担当有多大,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和关键技术。在核心技术上争高下,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马云说。

近年来,我国芯片自给率不断提升,在提升国产芯片竞争力的问题上,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不断加紧攻克核心技术难题的步伐。

就在本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在更大层面统合科研力量。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达摩院已组建的芯片技术团队,正在进行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的研发。按照设计,此款芯片的研发,未来将会更好的实现AI智能在商业场景中的运用,提升运算效率、降低成本。

马云指出,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能够将数据和技术引向应该走的方向,在大国竞争的关键技术、关键领域担当重任。

互联网公司应争夺技术创新而非市场、流量

“今天很多的互联网公司都在争夺市场、争夺流量、争夺投资金额。未来应该争夺在技术领域的创新。”在马云看来,今天中国的公司数量庞大,也充满活力,是创新的生力军,但是掌握技术的大公司太少。“我认为,大公司不光是规模大、业绩大、市场大,而是责任大,担当大和格局大。”

马云在现场发言时表示,今天中国只有BAT这样的大的互联网企业是远远不够的,中国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和超级公司。“未来应该是争夺在技术领域的创新,所以我们对互联网企业要深刻的认识,不是每一家创业企业、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能做大,也不是每一家做大的互联网企业都能做强,做企业不是以大小来衡量,而是以好坏来衡量,用责任来衡量!”

在马云看来,我们现在正面临着互联网技术深入到传统行业引发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今天做的决定,将影响到未来30年甚至更长久。

他分析,未来30年,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会是生产力,互联网是一种生产关系。“如果我们今天不数字化,不和互联网相连,不去拥抱变化,那么会比过去30年前我们不通电来得更加可怕,我们不能被今天的想象力限制了我们自己的未来。”

在这个过程里,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能够将数据和技术引向应该走的方向,能够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解决未来问题,在人类的发展问题和国际技术竞争中担当重责。

“大企业要有大担当,今天的大企业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马云说道。

倡议制定“数字经济法” 电商只是数字经济序幕

马云还发出倡议,建议中国制定“数字经济法”。他认为,这部数字经济法不仅仅是监管法,而应该是一部发展法、一部未来法、一部全球法,它是着眼于事业发展、面向未来、有全球眼光和担当的法,我们建议完善相关法律。

马云表示,人类正在进入IoT(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将会带来数据爆炸。今天全世界都面临数据时代带来的挑战,但今天的数据和未来相比,只是沧海一粟。在这样的未来面前,中国当前需要一部数字经济法。

马云在演讲中强调说,举纲才能目张,创新发展思路,从技术创新开始走向制度创新。中国在数字经济上的制度创新,是对世界真正的贡献,也是对世界真正的担当!

“电子商务只是数字经济的序幕,很小的一部分,数字经济将全面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它远远超越电子商务。”马云说,我们认为“电子商务法”应该升级为“数字经济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