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德国:从单一与保守走向多元与开放

近年来的德国正处在变化之中,最大的改变来自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难民开放政策,让德国在2015—2016年间接纳了近120万新移民,把国家变成了“大熔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6期)

德国:从单一与保守走向多元与开放

p16-英国《经济学人》2018 年4 月14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8年4月14日

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德国种族和文化单一、个人循规蹈矩、社会风气保守,并且在国际外交中也并未显示出要承担与其在欧洲的重要地位相符责任的意愿。

近年来的德国正处在变化之中,最大的改变来自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难民开放政策,让德国在2015—2016年间接纳了近120万新移民,把国家变成了“大熔炉”。不仅如此,德国父权文化的存在感也在逐步减弱,取而代之的是性别平等,职业女性的比例从15年前的58%上升到了70%。德国的中小企业也开始采用如人工智能这样的颠覆性技术。

然而,德国在新旧更迭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国内来看,德国正面临着人口快速老龄化的挑战,年龄在50至54岁的人是该国最庞大的人口群体;网络设施分布不均、网速不给力;道路和教室意外地破旧;程序繁琐严重制约服务业的发展;德国人的退休年龄也在下降等。而从欧元区来看,德国似乎在调和自身贸易顺差导致的贸易不平衡上并不是很积极,同时也在承担义务上缺乏主动性。

以上这些问题,对于默克尔之后德国的新任总理十分关键,他(她)需要能够积极推动国内改革,同时在海外表现出雄心壮志,并得到德国选民的认同。

【沙特王储萨勒曼再推经济改革】前阵子,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美,其目的很大程度上是在寻找资金,因为外国投资对沙特“2030愿景”至关重要。油价下跌、年轻人口猛增并面临巨大的经济和社会需求,经济改革势在必行。王储已经拥有权力和财富,但依然需要外界的帮助。这是因为,不少沙特人抵触改革,沙特用几十年的时间靠石油迅速积累了财富,“很难让沙特的老一代人相信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做。”萨勒曼王储坦言,不过如今的沙特社会年轻化程度非常高,当这些年轻人从手机上获取信息时,关注的是沙特所缺失的东西。美国《时代》2018年4月16日

【生物医疗领域掀起数据热】近来,医疗领域迎来并购潮,其动机不只是一般意义上公司所追求的“规模”,更强大的催化剂是数据。个体生物信息、健康记录、基因档案、医疗索赔、学术研究等方面每天产生的数据约占世界数据总量的30%。获取、分析并利用数据已成为新的淘金潮。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生物科技公司Verily正通过收集1万名志愿者自身的生物信息来建立新的疾病预防机制;苹果公司的iPhone可以立即对接用户个人在几家大型医疗系统中的记录,此外苹果还与斯坦福大学进行心脏领域研究,测试可穿戴设备能否检测严重的心脏疾病。美国《财富》2018年4月

【美国百年刊物反思自身种族偏见】已有130年历史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请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摄影史与非洲史专家曼森,研究杂志的历史报道,得出结论:该杂志长期忽略居住在美国的有色人种,通常将他们看作体力劳动者而已;常常将世界其他地区的土著民族塑造成异国风情、衣不蔽体、以狩猎为生的高级野人形象。今年4月4日是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害身亡50周年纪念日;并且两年内,美国历史上将首次出现白人儿童少于半数的情况。《国家地理》总编辑戈德堡借此时间点反省种族偏见,并呼吁构建包容性社会。美国《国家地理》2018年4月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