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铁总转让高铁WiFi独家运营公司49%股权 多家互联网巨头或竞标

近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的一则产权转让公告,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拟转让49%的股权,转让底价30.49亿元。这被视为中铁总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6期)

中铁总转让高铁WiFi独家运营公司49%股权

多家互联网巨头或竞标

随着国企混改大幕开启,2018年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陆东福在工作会议上提到“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

近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的一则产权转让公告,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拟转让49%的股权,转让底价30.49亿元。这被视为中铁总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中铁总完全控股的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是动车网络的100%控股股东。值得注意的是,动车网络也是中铁总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

有分析认为,不少互联网巨头将会争相参与竞争。一方面可以帮助他们快速获取新增的大体量用户流量入口,另一方面是进一步融入国有资产社会化改制的良好机会,相当于他们不仅能获得流量增量的红利,同时还能收获国企改革红利。另据报道,有消息称腾讯对此次股权招标非常有兴趣,或将参与竞标。而在2017年11月,中铁总向阿里巴巴集团抛出“橄榄枝”,称愿意与阿里合作,推进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由此看来,阿里和腾讯,或许又将在这个入口进行一番争夺。据悉,高铁WiFi公司股权转让的信息披露期满日期是4月28日。

华为5G产品获得全球首张 “欧盟通行证”

日前,华为即将全球商用上市的5G NR(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新空中接口)产品获全球第一张5G产品CE-TEC(欧盟无线设备指令型式认证)证书。据华为方面介绍,CE标志是一种安全认证标志,被视为制造商打开并进入欧洲市场的“护照”。此次认证的获取,表明华为5G产品正式获得欧洲市场商用许可,向5G规模商用又迈了一大步。华为在全球已建立11个5G研究中心,参与5G研究专家达数千人。目前,华为在5G方面已跟全球45家运营商开始相关研究,与其中30家展开了技术测试并建设了预商用网络。

建行成立国有大行首家金融科技公司

4月18日,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沪成立。据悉,建信金融科技由建行体系内直属的7家开发中心和1家研发中心整体转制而来,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软件科技、平台运营及金融信息服务等。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成立建信金融科技,是要通过打造完全市场化的金融科技创新力量,开拓未来金融新蓝海,推动传统商业银行变革,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在成立仪式上,建信金融科技与宝武钢铁集团等11家企业签署了金融科技创新能力输出协议。

雀巢、美赞臣等4家乳企因存在缺陷被监管通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飞行检查结果,雀巢、美赞臣、飞鹤、美庐4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存在缺陷。通报显示,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缺陷;飞鹤(甘南)乳品有限公司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缺陷;美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六大缺陷,其中之一是危险化学品库未设置良好的通风设施。据悉,上述企业已对此做出回应,表示配合整改。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