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务院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激励

4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政策措施,决定对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现金奖励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6期)

习近平: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4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习近平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要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能力。

习近平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科学统筹,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国务院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激励

4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政策措施,决定对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现金奖励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会议决定,对依法批准设立的非营利性科研机构、高校等单位的科技人员,通过科研与技术开发所创造的专利技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生物医药新品种等职务创新成果,采取转让、许可方式进行成果转化的,在相关单位取得转化收入后3年内发放的现金奖励,减半计入科技人员当月个人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减轻税收负担,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速。

国务院同意设立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

近日,国务院同意设立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这是我国首批设立的边境旅游试验区。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坚持“分批实施,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首先选择旅游资源禀赋较高、旅游产业发展较为成型、口岸通关综合条件较好、与毗邻国家旅游合作相对成熟的边境城市率先开展改革探索。试点试验时间为3年。

国家发改委: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把制造业开放作为重点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把制造业开放作为一项重点。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船舶行业2018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设计、制造、修理各环节。飞机制造行业2018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各类型。

银保监会: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问题突出

日前,银保监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会议认为,我国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问题突出。主要体现在一些机构的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董事会履职有效性不足、高管层职责定位存在偏差、监事会监督不到位、战略规划和绩效考核不科学、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等方面。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5月起试点

财政部等五部门近日发出通知,决定自5月1日起,在上海、福建 (含厦门) 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对试点地区个人通过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