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广交会现场直击| 中国企业“智造”升级 加速多元化市场拓展

在今年的广交会上,中国参展企业带来了更多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参展,中国制造正在转向“中国智造”走向全球。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广州报道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6期)

“从中国传统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发展,广交会是一个充分展示中国制造实力及中国品牌风采的平台。”日前,在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上,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中国企业应思考如何通过“全产业链”创新实现更好地走出去。

4月15日,第123届广交会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第123届广交会总体格局不变,展览规模保持稳定。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475个,比上届增加了9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5171家,比上届增加了122家。共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17家企业参展,有12个国家和地区展团,包括首次亮相的乌克兰、泰国和尼泊尔展团。

在今年的广交会上,中国参展企业带来了更多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参展,中国制造正在转向“中国智造”走向全球。

知识产权布局助力企业走向全球

拥有知识产权正在成为当今出口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企业如果没有持续创新的能力,肯定会被市场淘汰。”深圳市华思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峰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公司生产的智能汽车应急电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经申请并拥有了十几项专利。他表示,申请专利不仅出于公司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更是为了产品升级、提升产品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尤其是近年来,很多境外采购商来广交会采购时,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也是他们挑选的标准之一。

在广交会现场,可以看到大部分参展企业在展台门口都挂有“禁止拍照”的标志。据了解,参展商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减少侵权。

对此,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市场营销部总监闫振利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无论是广交会还是国内外其他大型展会,小企业模仿大企业的侵权行为时有发生。“我们每年都会投入很多资金在技术研发和外观设计上,每次参展也都主要是展出最新的产品。但是很快市场上就会出现同类型产品,不过这几年情况略有好转。”闫振利说。

广交会从第83届起就在业务办知识产权组下设投诉接待站专门受理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每届广交会开幕期间,商务部条法司、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等部门都会派员到会指导,七大进出口商(协)会派员进驻投诉接待站工作,广东省和广州市的专利、商标、版权等行政执法部门派专家到投诉接待站现场办公,对被投诉企业是否涉嫌侵权作出判定,总体上保证了投诉的及时有效处理。

本届广交会在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和健全预防机制方面事先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作为展示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的窗口,本届广交会筑牢知识产权保护之盾,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徐兵说,广交会将提高执法权威,邀请国家和广东省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和专业的贸易纠纷仲裁、调解专家驻会,各进出口商会、外资协会派专员协助,保证案件处理公平、公正、公开。

内功过硬的“中国制造”市场竞争力大

海关总署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今年3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532.26亿美元,同比增长5.3%,其中出口出现2017年2月以来首次下滑,同比下降2.7%,较2月大降47.2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14.4%。当月实现贸易逆差49.8亿美元,是2017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

从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看,我国外贸总体呈较快增长态势,但是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升值等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个别类别贸易容易出现波动。在广交会现场,大部分企业参会者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企业正在“苦练内功”,提升产品技术和产品质量,同时扩展新的业务市场,以自身的过硬品质来抵抗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

常州格力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制造电动园林工具的公司。该公司展会现场负责人徐女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目前公司95%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地区,去年销售额达到20亿元人民币,在全电动园林工具行业销量名列前茅。“公司在产品创新研发上投入比重很大,引进业内顶尖技术人员,在欧洲、北美、中国分别设立国际化研发中心,研发出了锂电动力割草机,在国外市场大受欢迎。”徐女士说,公司还打造现代化智能工厂,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徐女士坦言,近期公司也收到了一些国外客户对税率变动的担忧,但是目前来看并没有对销售量造成影响,“我们的产品在国外非常有竞争力,很多客户表示会继续订购,公司也会继续提升生产技术,尽可能降低生产成本来应对价格变化。”

“当前中国产品在国际上比较有竞争力,比如在家电市场,很多国家的电视产品主要进口自中国。”创维集团战略市场部刘经理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创维的电视产品主要销往亚太、拉美、欧洲和北美等地区。“对于制造企业来说,不能依赖单一市场,要积极拓展多元化客户渠道。”刘经理表示,未来创维不排除会考虑增加海外生产工厂,在当地构建供应链系统、制造工厂等下沉渠道,从而应对国际市场的变动。

p39-第123 届广交会家电展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I 摄

第123届广交会家电展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摄)

“智慧广交会”受青睐

据徐兵介绍,第123届广交会坚持新发展理念,打造“智慧广交会”升级版。“智慧广交会”在致力提升展览服务、优化客户体验的同时,还将运用数字智能工具对大数据进行有效开发应用,为供采双方提供更精准的贸易分析和配对服务,创造更多商机,助力企业利用广交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

据了解,目前广交会已推出展商展品查询系统、改版官网和新版移动客户端,以及电子地图、智能参会助手等多项功能。《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广交会场馆中就有一块LED屏,能够实时呈现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到会人数、国别地区、企业类型等数据。

来自荷兰的采购商Jerold拿出自己的手机对记者演示,打开广交会移动客户端后,只要对照自己的采购商证件输入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就能在APP中快捷地查询自己想要的产品。同时,还可以通过APP进行展会地图定位。“广交会参展的商家和采购商都太多了,虽然我已经来过两次,但是仍然很容易迷路。有了这个,我就能很快找到我想要看的产品和展位,非常方便。”Jerold说。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