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108件(套)牡丹题材文物“绽放”河南洛阳

经济网讯 2018年4月19日下午,故宫博物院藏牡丹题材文物特展开展暨《龙门石窟东山擂鼓台区考古报告》首发仪式在河南洛阳博物馆举行。

2_副本

国际博物馆协会前主席汉斯马丁·君特·辛兹、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市副市长卡默尔·加福罗维奇·达乌罗诺夫等国外嘉宾,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等参加相关活动。

洛阳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现有龙门石窟、汉函谷关等世界文化遗产3项6处、馆藏文物40余万件。洛阳牡丹栽培始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是吉祥富贵、繁荣昌盛的象征,有国花的美誉。2016年,洛阳市和故宫博物院在北京联袂打造了故宫博物院牡丹题材文物精品与洛阳牡丹联展,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3

今年,双方再次合作,在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举办故宫博物院藏牡丹题材文物特展,共展出108件(套)关于牡丹题材的精品文物,既有以牡丹与龙凤花鸟组合装饰的器皿,也有以牡丹为主角的画作,还有以牡丹为装饰的匹料、服饰,品类丰富品质精良,与满城盛放的洛阳牡丹交相辉映。

当天,《龙门石窟东山擂鼓台区考古报告》正式出版,标志着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在考古发掘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迈出了新步伐。(董思铭  王勇   摄影:董思铭)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