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四大AMC积极“补血” 做大做强不良资产处置主业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东方)的上市三部曲如今已经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这重要的一步。该公司高管表示,改制、引战的完成,意味着中国东方站在新起点,上市的相应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而紧接着的上市会使集团的资本实力和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

中国东方是在19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述信息的。中国东方执行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陈建雄说,未来将在增强资本实力的基础上,把新增资本更多地配置到不良资产业务板块。据他介绍,今年中国东方母公司计划筹措1000亿元资金投放到不良资产市场。

多渠道补充资本

据悉,经过两轮竞价,中国东方从最初140家投资者中选出了4家投资者,已经于2月份得到监管部门批复同意。除了老股东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了增资,中国东方还新引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电气集团股份公司,4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入股180.37亿元,引进的总股比不到20%。

中国东方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江月明坦言,本次获得的资金,超出了中国东方预期的引战估值水平,同时兼顾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新老股东的利益,以及中国东方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引战,中国东方的资本充足率达14.3%,高于监管要求的12.5%。

监管部门去年底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作出明确要求:集团母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9%、10%和12.5%。截至去年底,中国华融、中国信达、长城资产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6%、16.77%和12.55%。

显然,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里有资本补充需求的不止中国东方一家。在陈建雄看来,对任何经营机构而言,资本补充的问题始终存在。随着规模的扩大,资本也要及时补进。他强调,资本充足率是金融企业发展的瓶颈,平衡可能是暂时的,不平衡是绝对的。

据陈建雄介绍,中国东方今年发行了资本债,随后还将马上发行金融债。上述举措都是为了解决扩张发展的问题。

而其他几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在积极进行“补血”工作。

2017年,中国华融首次成功发行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同时正谋求回归A股;长城资产董事长沈晓明在去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要落实“引战、上市、国际化发展”战略,稳妥推进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中国信达今年已发行合计260亿元的金融债。

聚焦不良资产处置主业

“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更好地回归主业。”江月明说,对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而言,主业就是对不良资产的经营和处置。

中国东方业务管理一部总经理刘波介绍说,去年开始,中国东方逐步把主要的精力全部调回不良资产主业。“新的监管办法对于围绕主业所开展的不良资产业务,风险的权重是比较低的。”刘波说。

他进一步透露,根据公司计划,投入到不良资产市场的1000亿元里,有一半安排用于金融不良资产,另一半用于非金融不良资产,包括对一些大型企业进行重组救助。中国东方已经按监管部门规定,围绕不良资产业务做了一些配套的投资和服务。

在传统主业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自去年开始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2017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数量大幅增加,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不良资产的价格也有所抬升。

但多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高管认为,随着参与主体对不良资产价值的判断逐渐回归理性,2018年的价格不会再出现大幅上升的态势,总体将保持平稳,甚至稳中有降。

中国华融资产经营事业部总经理张忠骥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不良资产的热度开始下降,价格也有下降趋势。推出不良资产包的规模虽然同比是增长的,但是成交率是下降的。

刘波解释了不良资产价格趋稳的逻辑。一方面,受严监管环境影响,银行不良资产的供给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余额甚至可能略有上升;另一方面,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经过大规模的参与和收购,受到资本、人员、流动性等因素制约,购买和消化不良资产的能力趋于饱和,未来的市场将更理性。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