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省新郑市举行

经济网讯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2018年4月18日上午,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省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代表聚集中原大地,拜谒轩辕黄帝,共建精神家园。

拜祖大典现场

拜祖大典现场

今年大典仍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担任主拜人。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代表大典主办单位致欢迎辞。

大典仪程共有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拜祖广场上,金色的祈福树枝繁叶茂,位居拜祖广场正中央的黄帝像庄严伟岸,令人起敬。以书卷为样式的背景墙上金龙腾舞、祥云飘飘,卷册上镌刻着始祖黄帝的丰功伟绩。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炎黄子孙代表身着正装,怀着崇敬的心情,共同期待着激动人心的一刻。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右)常文光(左)

王正伟(右)、常文光(左)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左)张希清(右)

王国生(左)、张希清(右)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左)常文光(右)

王国生(左)、常文光(右)

河南省委常委马懿(右)常文光(左)

马懿(右)、常文光(左)

毛学明(左) 杜汝波(右)

毛学明(左)、 杜汝波(右)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原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致公党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及河南省、郑州市领导与海内外嘉宾一起参加拜祖大典仪式。

伴随声声古乐,来自两岸三地及海外侨胞代表蒋孝严、陈智、叶惊涛、曹燕灵、原毅等先后走到主拜区,面向轩辕黄帝像净手上香,鞠躬施拜,表达慎终追远之情,表达认祖归宗之意和祖国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之心。

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恭读拜祖文。《拜祖文》以传统拜文格式,深情颂扬始祖黄帝的丰功伟绩,表达了炎黄子孙秉承始祖先志,光大中华文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中原崛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雄心壮志。

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带头人、国医大师、道德模范、知名学者等优秀炎黄子孙代表,在祈福树上,虔诚悬挂由自己签名的祈福牌,并登上祈福台,在书写有《拜祖文》的书法长卷上加盖印鉴,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愿。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朱奕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常文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文华,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张恩迪,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黎昌晋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以及国家机关、有关省市区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出席大典。

拜祖大典活动期间,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河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分别会见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常文光。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对于炎黄文化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

此外,与会出席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嘉宾还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杜汝波、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毛学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建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谭泽民、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办公室副主任习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孙崇辉。

2

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毛学明说:“作为新当选的副理事长,从这种文化传承和世界华人的重视程度来看,炎黄文化和炎黄元素已经深入到全球华人的心中。作为主办方之一的炎黄文化研究会,我们更应该当好东道主,服务好世界各地来的嘉宾,为炎黄文化走向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连年成功举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积极参与世界文化对话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成为世界华人心中的圣典。(王西安  王勇   摄影:王西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