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北影-青腾未来文创学堂”成立,强强联手推动中国文创生态升级

4月16日下午,腾讯与北京电影学院(以下简称“北影”)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北影-青腾未来文创学堂”。该学堂将聚焦图文内容、短视频、网综、网剧、动漫、影视、宣发平台等泛娱乐领域的创业创新,汇聚顶级师资力量,从认知、资源、产业,三大层面助力文化创业者,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文创领军人物,推动中国文创生态的升级。

活动当天,腾讯开放平台副总经理王兰,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天神互动创始人朱晔,任性文化创始人王一栩,国家一级导演、北京电影学院青年制片厂副厂长姚晓峰等人以“文创正当时”为主题,就“北影、青腾此次合作的意义”,“文创产业链条打通带来的产业升级效应”,“长短视频的发展趋势”, “创意变现与下一个爆款”等行业话题展开探讨。腾讯开放平台高级总监胡皓主持了论坛。

从左至右依次为:胡皓、俞剑红、王兰、马中骏、朱晔、王一栩、姚晓峰

俞剑红认为,当前是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要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就要跨界,要融合,要合作。未来文创学堂的成立是想成为文创界的“摇篮”,培养文创界的领军人物,因此双方的合作是一个必然的历史选择。

对于腾讯与北影的联姻,王兰用三个词来概括:美丽的邂逅、历史的必然和共同的价值观。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我并不觉得我们腾讯,或者青腾和北影是在做一个学校,其实我们是在搭建一座桥梁,我们要见证的是整个时代的变迁。”王兰说。

用户付费时代,精品化是长短视频的发展趋势

对于文化大发展时代背景下的长短视频的发展,马中骏认为,电影方面票房今年将突破600亿,而随着会员收费的普及、4K、8K、5G等技术的应用,长短视频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两者发展会并驾齐驱,互相共融。

朱晔也同样看好长短视频未来的潜力。在他看来,长视频是架构在一个文化基础上,研发周期是非常慢,电影如果有未来的话,需要大家提高整体工业化的水准,组织专业人士进行协作,快速、高效的达成一个共同目标,而短视频则是碎片化的,偏向娱乐化的,成长性很好。

王一栩指出,当前受众的习惯已经变了,从之前喜欢免费的很长的视频,到现在更加愿意付费,也更倾向精简和精品的内容。

姚晓峰对此表示同意,他认为从去年整个行业来看,“快餐”居多,精品太少,“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或者我们这个国家不能光吃‘快餐’,也得吃点精品,多一点‘米其林餐厅’。”

爆款不是IP,IP孵化应从好故事开始

IP是未来文创发展的一大核心。对于如何更好地孵化IP,俞剑红认为最重要还是要把IP变成一个好的故事,好的作品,之后就可以衍生成电影、电视剧、网剧等其他形式,整个开发是相辅相成的,同样长短视频的开发也是相互激荡的,比如电影的片花或者预告片就是很好的短视频,同时很多有创意和故事性的短视频可以开发成好的长视频或者电影、网剧等。

王兰则认为,IP孵化有两个重要的推手,一是靠全产业链打通上下游,降低制作门槛;二是依靠科技的力量提升IP中的文化含量及拓宽IP的影响力。

针对如何在孵化IP中打造爆款产品,曾推出《花千骨》、《楚乔传》等爆款影视剧的马中骏首先指出,爆款不是IP。他认为,构造IP首先是世界观,世界观的背后就是文化,之后才有一个图像识别系统,包括游戏、电影、漫画等等,通过一个图像识别的固化把IP推出去。“这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大家要有耐心,这是最重要的”。

朱晔则认为偏娱乐性的IP衍生性不够强,人物不够丰富,剧情不够丰满,一个真正的有世界观的IP核心是基于一个文化的衍生,需要时间去做文化的建构。

在圆桌论坛的最后,俞剑红希望学堂未来在培养人才的时候,一定要把北影和青腾大学的文化相融合,创造出属于北影-青腾未来文创学堂的大学文化,也打造一个IP,既能够进行思想创新,又能够进行资源的广泛整合。

“北影-青腾未来文创学堂要打造最优秀、最多元化、最全产业链条的一个整合平台。”王兰说。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