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潢川民警邓虎:对待群众春风化雨暖民心

经济网讯 他叫邓虎,个子不高,却勇于担当;话语不多,却掷地有声;小小身板,却蕴含巨大能量。从警三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爱人民,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在河南省潢川县公安局来龙派出所时刻奋战在基层一线,对待工作敬业爱岗,对待群众春风化雨暖民心。

2018年春节刚过的一天,来龙派出所值班室电话突然响起,电话一端传来一位女性急切的求助声:“喂,是派出所吗?我丈夫对我家暴了,你们赶紧来呀!”接警后,正在派出所值班的邓虎立即带领两名辅警火速赶赴现场。

邓虎照片1

邓虎

经邓虎走访了解:求助女子因想分担家庭的压力,执意要外出务工挣钱以贴补家用。其丈夫考虑到孩子上学无人照顾,希望妻子放弃工作。最后,夫妻两人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并在吵闹中发生争执厮打,该女子无奈之下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

针对这一情况,邓虎首先对夫妻两人分别谈话,耐心倾听他们的无奈与意见,并让两人敞开心扉,说出委屈,释放情绪。经过邓虎三个小时耐心细致的劝解,求助女子的丈夫终于转变了态度,对妻子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同意妻子继续工作。同时表示,以后遇事会冷静思考,与妻子多商量,多沟通,不再发生类似情况。至此,一场夫妻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在邓虎的耐心劝导下及时予以化解。

对待工作无私奉献,对待群众暖心,百里返程解民忧。户籍室是派出所的窗口单位,直接体现出基层派出所乃至整个公安机关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作为一名户籍民警,邓虎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两年来,他累计为辖区群众预约服务36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1人次,解决疑难户口达12个,解决无户口人员16人。

邓虎照片2

邓虎

2017年冬季的一个周末,连续工作一个多月的邓虎刚刚回到家里,便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原来是辖区的一位群众准备去郑州照顾正在住院的父亲,临取票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丢失。但是,其下午四点的火车票已经预订好。为此,那位群众犹豫地问他,能不能为其加班办理一份身份证明?此时,对于家在淮滨县的邓虎来说,好不容易盼来一个周末可以回家陪伴孩子及家人,邓虎却毫不犹豫的说: “你先在户籍室等一会儿,我一个小时后就到”。随后,邓虎辗转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用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派出所,现场为群众办理了身份证明手续。在派出所户籍室,那位群众拿着办好的户籍证明和身份证补办凭证,紧紧握住邓虎的手感慨地说: 关键时候还是你们人民警察靠得住,真的是谢谢你啊!

对待工作尽职尽责,对待家人唯有深深的歉疚。2017年10月份,在“十九大”安保期间,因工作需要,邓虎被抽调参加全市安保督导工作。随后,他赶赴信阳市明港分局驻地督查。工作中,他尽职尽责,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积极与督导组的领导和同志一道现场督察局直单位40余次,基层派出所30余次,检查重点单位163处,走访相关人员51人,圆满完成了十九大安保工作的任务。

工作上,邓虎是一把好手,也是一位称职的民警,但在家里,作为儿子、丈夫和孩子的父亲,邓虎却感觉到没有完全尽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由于家不在潢川,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把年幼的孩子交付给远在外县的妻子,面对家人他有深深的歉疚。当所长和同事们问到他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时,他总是说:“家里这点小事,我能克服”。

这就是邓虎,生活中乐观热情,工作中积极向上,时刻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一名普通派出所民警。(张晨  王勇   摄影:刘明军)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