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苏州以国际数字文创节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经济网讯 4月19日至4月22日,江苏苏州举办2018年首届苏州国际数字文创节,来自国内及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科技文化创意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顶尖企业家代表共500余人,齐聚阳澄湖畔共享全球最前沿的创新创意思潮。同时以文创节为交流平台,助推优秀的文创人才和项目落地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1、苏州市相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永清在文创节开幕式致辞 摄影 陈瑜

苏州市相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永清在文创节开幕式致辞 摄影 陈瑜

该活动以“数字文创 融合共生”为主题,是汇聚国际一流数字文化艺术,传递前沿的创意与理念,融合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平台。旨在顺应形势、拓展视野、扩大影响、聚集资源。通过创意、创新、创业,促进产业融合,提升文化新兴产业的发展规模与水平。

本次文创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体现在数字技术和文化创意的融合共生。除了4月19日下午在相城区的在水一方大酒店举办主会场开幕式和高峰论坛外,还于将4月20日分别在相城区的高铁新城和太平书镇举办两个分会场活动。

2、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妤在文创节开幕式上讲话 摄影 陈瑜

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妤在文创节开幕式上讲话 摄影 陈瑜

作为第七届苏州创博会的主要分会场活动之一,文创节主会场推出“创意城市”论坛和D&AD作品展。论坛上,伦敦大学城市学院文化经济学教授、文化与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Andy Prattz,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蔺陆洲博士,谷歌智库项目全球创意总监Christian Behrendt等9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聚焦行业的前沿思想,围绕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物联网等世界关注的科技创新领域热点,探讨与展示了文化创意和科技结合后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与深远影响。此外,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温彻斯特艺术学院、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与相城区政府,科创资本与相城区文化体育局分别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7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被聘为2019年苏州国际数字文创节专家委员会国际专家;苏州-英国创意产业国际工作站正式揭牌,苏州国际数字文创节官网也正式上线。

高铁新城分会场以“影游无界”为主题。在这里可以了解游戏与影像媒体之间,随着技术形态的发展,是如何逐渐被模糊与融合的,世界知名的“古墓丽影”“哈利波特”和“魔兽世界”等是如何在影视和游戏领域获得双重巨大成功的。

太平书镇分会场以“创意科技跨界融合”文创作品展和互动体验为主题,在这里既可在全黑的粮仓之中借鉴声景学科的声音视角,创造性的体验苏州太平地区的声音图画及声音生态,还可以体验颠覆以往认知、体验电子书法产品。相关的企业在这里可以直接进行对接、洽谈交易。

以上活动都契合苏州创博会“展示文化创意最新理念、最新设计、最新产品”的要求,围绕相城区文创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创意经济、数字出版、影视游戏等开展中外主题交流和中外文创作品展,致力于搭建专业+产业的国际交流平台,有效推动苏州和相城区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重点展示文化科技融合催生的新业态,聚焦革新前沿的数字创意新内容。

近年来,相城将文化创意产业列为“3+2”主导产业之一。在文化创意产业上坚持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集聚发展之路,突出“文化+”理念,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明确了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出版、电影电视、动漫游戏、新媒体、文化信息服务、制造业分离发展、高端工艺美术、非遗传承开发、体育产业等“十个重点领域”;形成了影视文化、网络数字、工艺制作、广告设计、动漫游戏等“五个核心产业”;建有 “四个产业集聚园区”;并已建和在建多个“文创基地”。(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