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陇原“大工匠”王怀瑞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匠精神已在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开花结果,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经济网讯 4月13日,春雨中的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银滩湿地公园,清新而静谧。而与之遥相呼应的一处工地上,却是一派火热的景象。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这里激烈进行。王怀瑞,这个80后的大男孩,作为工地上的项目经理,此时正冒雨在工地上检查堆放的材料。看着眼前这个胖乎乎憨态可掬的年轻项目经理。很难想象他就是甘肃建投七建集团有名的“拼命三郎”。

QQͼƬ20180419084320

“我就喜欢这样的挑战”

在安宁区众邦大道的西侧,六栋高层住宅楼已经修建到十几层了,目前正在进行水泥浇筑作业。六栋在建住宅楼面上悬挂的

“甘肃建投三建、六建、七建和中铁二十一局”的标识非常醒目。“竞争太激烈了!”业内人士每逢看到这样的情景,都知道这样的工程真的不好干。因为像这样的群体工程里,四家中标的建设单位同时开始入场施工,其竞争程度几乎白热化,无疑于打一场战役。而对于出生于1981年的王怀瑞来说,就喜欢这样的挑战。在他眼里,这不仅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更是一次业务考核。“过去干单体工程,真的有点‘闭门造车’。”面对记者的疑问,他憨笑着摸了摸头说,单体工程虽然自己要求也很严,但基本上都是内部考核评比,即使和别的施工项目比,也是第三方评判,自己还是“眼前黑”。可这次不一样,四家施工单位同时入场,谁的质量好坏、进度快慢、管理是否到位一比较就能看出来。更重要的是这也是甘肃城乡投资集团在安宁的第一个棚改项目,本身对工程的质量就要求非常严格。各个部门的检查组更是隔三差五就来,盯得非常紧。

QQͼƬ20180419084348

QQͼƬ20180419084343

“争取创建成为全市的观摩项目”

走进项目部的时候,记者特意留意了一下,由王怀瑞亲自设计建造的安宁堡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办公区域设置合理、地面和墙面干净整洁,各类标语、标牌摆放有序,整个工作区域秩序井然。“第一次甲方组织我们四家施工单位互相进行打分比较,虽然中间不排除各个施工单位自己给自己项目打高分,但是在各项指标中我们得了个第一。”“第二次甲方直接派人,并邀请专家分成五组入场评比打分,我们在工程安全管理、质量、进度和文明施工方面得分都是最高的,最后评比结果也是第一。”这样的成绩可不是作作秀就能得来的,从2017年7月16开工以来,王怀瑞就几乎吃住都在工地上。“王经理为这个项目可是费了心了。”据项目部的同事们介绍,作为项目经理,无论是资料收集、还是工程质量、进度及文明施工方面,王怀瑞要求都非常严格,就这样,王怀瑞还抽空带同事们到别的工地观摩学习,取长补短。目前,该项目被他们集团公司拟定为观摩项目,王怀瑞的目标是争创全市观摩项目,为公司以后竞争更大的项目创造好的业绩和口碑。

QQͼƬ20180419084333

QQͼƬ20180419084338

“我最大的烦恼就是顾不上家”

“干我们这行的,白天忙工地、夜晚加班是常态,对我而言最大的烦恼就是顾不上家。好在媳妇还挺理解我的。”提起工程,王怀瑞总是滔滔不绝,而提起家庭,王怀瑞则低头不语了,“黑黑的”脸上写满了愧疚。王怀瑞的女儿已经5岁了,儿子才刚刚过完满月。王怀瑞清楚的记得,儿子出生的头一天,他晚上忙到十一点多才赶到医院,第二天孩子出生后,看着母子平安,他都没来得及多抱抱孩子,下午就赶到工地了。虽然王怀瑞对下属要求很严,工作上不允许有任何差错,但是在生活中他还是挺关心同事的。“干我们这一行找个对象真的不容易,年轻人一旦忙起来连个谈对象的时间都没有。”所以只要项目部的年轻人们说是要去相亲,再忙王怀瑞都是想办法给他们准假。

“对于眼前的一切我都很珍惜”

“奋斗了这么多年,我老婆孩子都有了、房子也有了、车也有了,我真的感到很幸福。”就目前的工作而言,工作确实辛苦,但作为一个年轻人,王怀瑞十分珍惜这样的锻炼机会。“这么重要的项目交给我管理,我真的不能辜负公司领导们的信任和期望。”论年龄,王怀瑞在七建是个小字辈,论成绩,那还真不少。近年来,王怀瑞所在项目部荣获过甘肃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称号、“飞天奖”、“七建杯”优质结构一等奖、全国“AAA文明工地”等荣誉称号。尤其是在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3号住宅楼工程担任项目执行经理期间,针对该工程的特点,就如何协调各班组之间的穿插施工已成为完成总进度计划的一个重要条件。王怀瑞在公司的支持下积极与劳务公司协调,对总进度计划进行了二次分解及优化并从众多劳务班组中挑选出业务精,实力强的队伍进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细化项目部管理人员分工及严格落实分解优化后的进度计划,真正做到点滴入手的过程控制。工程前期由于现场狭小,某种程度可以说没有现场,为减少现场场地占用量及降低成本支出,王怀瑞对现场平面布置提出多种技术方案,进行挑选并优化,同时在甘肃建投的统一安排下进行了门头及宣传标语的更换,并利用降水井的水设置了水冲式洗手间、洗车台及增加了绿化面积。并对钢筋场、木工棚等采用装配式组装而成,不仅增加了周转次数,降低了成本且更加规范美观,还根据建设单位的需求对现场马路进行了硬化,并办理了签证,这些都更好地改善了现场的工作环境还极大的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始终保持拥有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浮躁,不骄傲,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更加考究产品的雕琢工艺,旨在将细节之美展现到淋漓尽致,而所做的这一切,只为恪守一种执着、专注的行业职责。

这就是王怀瑞的工匠精神!(宋爱民)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