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周中星:致力中意合作交流被誉为当代“马可波罗”

经济网讯 4月17日,意大利亚德里亚华商会(简称“意商会”)会长、江苏安杰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安杰罗”)董事长周中星又一次来到扬州,与江苏扬州食品产业园共同组建“一带一路”中意经济文化合作中心。由于周中星在中意合作交流方面有一定的贡献,他的事迹被意大利写进中学教科书,誉为当代中国的“马可波罗”。

1、周中星在“一带一路”中意经济文化合作中心签约 摄影 陈瑜

周中星在“一带一路”中意经济文化合作中心签约 摄影 陈瑜

周中星出生在浙南山区的书香门第,从小受到家庭良好的文化熏陶,可谓多才多艺,尤其是在国画艺术方面的达到了一定的水准。1983年,他从浙江台州农学院毕业后,进入当地设区市人民政府工作。

当年,远在葡萄牙创业的姐姐要求他去帮忙。面对眼前每月45元的工资和姐姐承诺的500美金月薪,周中星心里充满矛盾,是放下“铁饭碗”去闯荡,还是安稳地享受眼前的一切?在经过多次思想斗争后,他决定趁自己年轻,换个地方拼搏,做自己更喜欢做的事情,也算是对自己能力的检验。于是,他来到姐姐身边。

工作一段时间后,他觉得应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于是前往意大利开了一家餐馆,生意红火后,考虑到华人和黑人等移民不断增长的购物需求,便在意大利东区创建了第一家中国货行——东方商场,后来相继投资蔬菜农场、装潢业等。不仅积累了丰厚的财产资源,还使得他声名鹊起。

2、周中星在家乡浙江缙云古民宿品茶

周中星在家乡浙江缙云古民宿品茶

事业成功后,周中星把服务社会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1997年,他与有志同胞一起筹划成立了意大利东区华侨华人联谊总会,他为常务副会长。由于他热心助人乐善好施,帮助华人与意方有关当局协商解决问题,赢得了侨胞们的信任和感激,也受到了中国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

此后,他在意大利创办里米尼中文学校,培养了一批批学生,现已成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熟练的翻译;创办华人法律咨询服务部,为华侨解决困难;与我国驻意大利使馆和当地政府联系工作;1999年,经他牵线搭桥,让里米尼和中国扬州结为友好城市。为开展中意文化交流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意大利将他的事迹写进了中学教科书,被誉为当代中国的“马可波罗”。

2000年,周中星在参加意大利有史以来首次为移民进行的省议员选举中,获得了华人的支持,击败其他国家的强势选手,成为亚洲唯一一名代表当选里米尼省议员。

自2001年起,周中星与有志之人先后在国内投资多个项目,其中,在黄山市投资兴建的黄山国际养老中心和开发新型旅游产品“中国鼻烟”,已列入安徽省“861”和黄山市“十大工程”重点项目。他还先后担任了意大利欧洲侨报副社长、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和安徽省对外友好协会委员等职,去年还列席安徽省政协海外委会。

2015年9月,扬州市中外丝路国际美食节上,周中星邀请到意大利前议长皮维蒂女士带领近百位意大利食品企业主来到扬州共同参与。

同年10月,周中星受聘成为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意大利分会副主席,并荣获了“意大利绿色环保奖”银奖,这也是意大利华侨华人首次获得意大利国家级奖项。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主席艾琳·皮维蒂(IrenePivetti)在祝贺周中星获奖的同时,高度评价了中国和意大利在绿色环保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

周中星说,与江苏扬州食品产业园合作组建“一带一路”中意经济文化合作中心后,政府通过该平台招商引资时,可以非常便捷地获得更多国内外优质资源和项目信息;对有海外业务需求的企业,可以减少考察成本,拓展过程中更加便利,少走弯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欧洲企业“走进来”打开了一扇直通的大门。(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