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引进来”“走出去” 为合资券商开放三大突破点赞

■李文

2018年春天,椰影婆娑的海滨小镇博鳌传来好消息,中国释放金融业对外开放强信号,开启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蓝图中,证券业开放也得到进一步深化。

此次证券业对外开放的主要变化体现在三大方面。首先是持股比例,从外资参股到控股,从1/3到49%再到51%,三年后全部放开,准入门槛逐步降低,并最终取消必须与内资证券公司合资的限制。

第二,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从外资股经纪、投行业务、债券经纪和自营扩大至与内资证券公司一致。初始业务范围需与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的证券业务经验相匹配。

第三,放宽单个境外投资者持有上市证券公司股份比例,由20%放宽至30%。同时,也强调完善境外股东条件。境外股东须为金融机构,且具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和经营业绩,近三年业务规模、收入、利润居于国际前列,近三年长期信用均保持在高水平。

合资券商虽然是证券行业中的“小众”群体,却因其独特的“血统”和发展模式时常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笔者观察近年来合资券商的发展历程发现,虽然外资持股比例迎来过几次放宽,但是合资券商依旧发展缓慢,市场影响力十分有限。控制权的放开虽然有助于减少中外资股东之间的摩擦,提升管理效率,但这依旧不是合资券商面临的最大难题。由于业务牌照单一,大部分合资券商主要以开展投行业务为主,整体业绩表现不佳。

所以笔者认为,证券行业放开不仅仅是持股比例问题,还要配合业务牌照和资本管制的放宽,这将是渐进的过程。其中,合资券商业务限制的放开至关重要,相当于给合资公司的业务发展插上翅膀。以2017年瑞信方正的业绩为例,在涉及深圳前海区域的经纪业务之后,仅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就达到5297.4万元,这甚至超过一些合资券商全年的净利润。实际上,在近些年,内地与香港金融业开放进程加速推进,一批全牌照合资券商也陆续“上线”。

外资、合资券商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挑战。在他们进入市场之后,其机构客户服务、全球资产配置等方面的竞争力将逐步体现。不过,在经纪业务方面,受限于营业网点以及国内券商先占的市场份额,外资或者是合资券商恐怕很难撼动。对于本土券商来说,虽然短期内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难以得到改变,但新机构和优质资源的加入将会形成“鲶鱼效应”,促进证券市场良性竞争。

同时,笔者认为,证券业的对外开放,不仅是“引进来”,还需要更多地“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化发展,寻求新业务增长点成为业务转型需求。目前,一些大型券商的国际化布局持续推进,并有不少公司已经开始收获战果。从2017年年报数据来看,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均实现海外业务大幅增长。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