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今年以来市场用工需求旺盛

记者17日从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获悉:今年一季度,市场用工需求旺盛,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失业率稳中有降,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失业率稳中有降。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0万人,3月份单月新增154万人,同比多增8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和4.9%,均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低位。

市场用工需求旺盛。随着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市场用工需求旺盛,吸纳就业能力较强。据人社部对部分省份调查,2月份企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10%以上。春节后,员工返岗率平均在90%以上。据互联网招聘企业58同城监测,3月份企业招聘需求环比、同比分别增长50.4%、64.9%,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等行业招聘需求环比、同比增长均超过40%。

重点群体就业形势基本稳定。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平稳,截至4月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13个省份毕业生签约率同比上升,其中贵州、内蒙古、广东等地增幅超过5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3万人,同比增加2万人。钢铁、煤炭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有序。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二是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能力。三是着力激发“双创”活力。四是着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五是着力提升兜底保障能力。六是着力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